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要任务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大讨论在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重点聚焦六方面展开。

(一)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抢先机意识不强的问题。改革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运城发展的差距实质上是思想观念和改革本领的差距。要深刻认识到,我市仍然存在部分干部思维固化、观念陈旧,循规蹈矩、照搬照抄,求稳怕乱、不思变革,改革抢先机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个别地方和部门改革空转等问题,必须切实增强改革抢先机意识,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放大省委、市委组织的赴珠三角、长三角学习考察成果,引导全市各级干部抢抓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先机,创造性地贯彻好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改革部署。

②谋划好2019年改革工作,明确十大关键性、引领性改革事项及主要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的改革事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率先突破,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运城特色、运城品牌的改革亮点。

③按照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完善促进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铝镁合金产业基地、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

④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抓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提高效能。

⑤持续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农村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万人计划”、先进人物报告会等,切实提高各级干部抓改革的本领。

通过大讨论,让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进一步活跃起来,把全社会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发挥出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制度体系,确保运城改革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二)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要深刻认识到,我市仍然存在墨守陈规、按部就班,纸面创新、口头创新,计划经济时代的“工厂思维”,创新能力不足、氛围不浓、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必须强化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用创新思维推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变革。

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三个发展计划”,对“3515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动态调整,研究制定我市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批以“龙虎榜”企业为重点的产业升级改造项目,让先进制造业成为运城最大的特色;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把开发区打造成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立足文化旅游“三大资源”,挖掘“六大文化”,统筹四大板块,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②围绕实现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认真分析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压实目标任务,紧盯经济即期运行,创造性用好各项政策,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确保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③建立健全创新体系,制定支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配套措施,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努力构建研发和销售占主导的“哑铃型”现代企业结构;完善运城科技大市场运行机制,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深入实施高端人才引进“百人计划”,力争涌现更多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考核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④持续实施“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召开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完善支持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⑤大力实施“凤还巢”计划,激发广大在外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

通过大讨论,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创新意识,激活创新潜能,使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全市经济工作进一步热闹起来。

(三)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发展,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开放水平不高的问题。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要深刻认识到,我市仍然存在部分干部目光短浅、胸襟不宽,合作共赢意识不强,开放水平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改革开放一线的观念,树立全球视野,增强开放思维,积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①持续打好对外开放“七张牌”,加快推进大机场、大高铁、大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立体式交通网络;全力推进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运城片区的申报工作,争取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②持续办好“三节三会”,做大做强市级“八大主流媒体”,全面展示运城“五大形象”,提高运城对外开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让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运城最大的优势。

④用足用活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政策,因地制宜推出引资引技引智新举措,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

⑤强化合作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本系统本行业标杆单位的联系合作,加大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力度。

通过大讨论,增强对外开放的自觉和自信,塑造运城对外开放新形象,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四)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通途,破除要素制约,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的问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我市仍然存在资源观念陈旧、要素配置效率不高,对市场经济规律把握不准、驾驭不好,小运城观念根深蒂固、市带县能力不强等问题,必须树立资源有限、市场无限的理念,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

抢抓全国全球市场条件下要素配置的巨大商机,放大优势、发展自己。

①加快推进大运城建设,扭转行署体制下行政统一、行动不统一,看似一体化、实际上不是一体化的“小运城”思维,强化“一盘棋、一股劲、一张图、一体化、一条龙”的“大运城”理念,深入推进“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和“一主三副七个大县城71个建制镇”城镇化格局,加快“盐临夏”同城化发展步伐,实现区域内发展资源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

②依托运城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特色,面向全国全球招商引资,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加大城市规划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展示大运城建设的美好蓝图。

③围绕市场需求加快经济转型,谋划实施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重大转型项目,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发展动力深度转换;深入落实国发〔2017〕42号文件精神,积极对接省行动计划,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议,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⑤强化市场规则意识,推进诚信运城建设,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竞争权益。

通过大讨论,增强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的闯劲,努力加快市域市场统一,促进经济由依赖资源要素向开拓市场的转变。

(五)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的问题。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要深刻认识到,我市一些干部中仍然存在甘于平庸、满足现状,胸无大志、小步慢走,竞争意识和赶超意识不强,践行市委“三句话”总要求态度不坚决,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创先争优的勇气不足等问题,必须树立不创一流就是落后的工作理念,自觉对表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拉高标杆、主动作为,以奋进姿态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①建立与发达地区的信息交流机制,推广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和先进经验。

②瞄准本系统本行业的最高水平及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

③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化“三基建设”,启动年度“创一流、建机制”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组织建设“三个计划”,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综合素质,努力推动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

④有序推进中青年领导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选派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干部双向挂职锻炼。

通过大讨论,把工作和发展的标杆立起来,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抢先机、站前列、创一流。

(六)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守摊子、不作为等作风腐败问题。“事业成功的原因很多,奋发有为是主要因素”。要深刻认识到,我市一些干部仍然存在精神懈怠、得过且过,拈轻怕重、消极应付,作风松弛、纪律涣散,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必须树立守摊子就是不作为、就是作风腐败的工作评判标准,把市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落到实处。

①进一步完善“3+1”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奖惩,强化承诺兑现,坚决杜绝承诺中的避重就轻和兑诺中的避实就虚。

②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关心关爱机制,为干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担当负责,加强以李建刚不担当不作为和河津市王淑珍诬告陷害干部等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③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从对党忠诚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科学运用“五看”识别选拔干部机制,牢固树立干部选任“五个导向”,继续实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千人计划”,切实把“品行好、能力强、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在全市涌现一批“李云龙”式的闯将、干将。

④推行“一线工作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强化脱贫帮扶干部驻村蹲守的约束机制,切实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⑤破除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照抄照转、“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锤炼过硬作风。

⑥大力弘扬右玉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接续探索、接力奋斗。

通过大讨论,激发求真务实、担当奉献、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凝聚大运城建设的强大力量。

——摘自运城市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