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破五的由来与习俗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农历正月初五,晋南人习惯把它叫做破五,那么,破五是源于何时,又有哪些讲究呢?

据传,四千年前的夏朝时,夏王治世有方,黎民百姓,丰衣足食,国泰民安。尤其是地阜民丰的晋南大地,从农历腊月二十三灶爷上天开始,玉皇大帝派勒佛来民间管理百姓的衣食住行,弥勒佛具体规定:二十四,扫房子;二十无,磨豆腐;二十六,蒸馒头……,到农历三十除夕那天,弥勒佛邀请各路神仙,备好香烛纸锞,磕头烧香,燃放鞭炮,喜迎新春,欢乐气氛弥漫神州。人们天天沉浸在欢乐之中,到了初五黎明,忽然传来吵架声。原来是姜太公的老婆跟大肚弥勒佛吵架,追槊吵架原委,是大年三十那天邀请各路神仙时,把时任脏神的姜太公老婆给忘记了,吵架时:豁达大度的弥勒佛,满脸堆笑,笑而不语。这脏神,越吵越气,呼天叫地,眼看事情闹大,弥勒佛为止事态发展,断然而语:“这样吧!今天是初五,让人们再放几个炮,包上饺子,破费一次,给你重庆……”。

多少年来,华夏民族对于“破五”的来历,说法纷云,莫终一是,说法虽多,仅为传说。至于“破五”的习俗,因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加之华夏民族地域辽阔,不能一概而论。

晋南人过“破五”的习俗是:黎明即起,燃放鞭炮,打扫卫生,驱煞气,赶五穷。

全家人吃着香喷喷的饺子,聊说破五的话题,晋南人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忙年,叫过“小年”,从这天起到破五期间,民间有好多忌讳,如:不能打骂孩子,妇女不动针线,商贾店铺除夕停业,破五也意味着,从这天开始,回复到年前的正常生活方式。

晋南人民自古就有:“纯朴节俭,豁达好义,崇文尚礼,敷本儒雅,尊老爱幼,乐于农商,这种文化底蕴在“破五”传统佳节中也反映出来。这天,香喷喷的饺子出锅之前,先敬先祖,祭祀后,家人方可食用。 家中有去世之人,带丧之身,破五前是不能走亲访友的,破五之后,方可行之。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人文厚重,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多源,“破五”的习俗已发生好多改变,但对浓浓的年味,浓浓的乡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始终不变。(那同生 李兆麟 王春莲)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