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垣曲:脱贫攻坚 大考完胜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补齐最大短板,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一年来,按照向市委承诺的重点工作目标,垣曲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立下军令状、啃下硬骨头,开展了一场尽锐出战、旷日持久、倾力而为的脱贫攻坚大赶考,圆满完成年初承诺的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完成减贫11424户32659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83%;109个贫困村全部按流程公告退出;贫困县退出的14项指标,经自查、自验全部达标……脱贫摘帽如期实现,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时代答卷。

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指挥部”。垣曲县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增设9个工作组,形成“1+9”的工作机制。全县共派出第一书记73名,帮扶工作队109支353人,帮扶责任人4051名,选派88名乡镇挂职干部,建立起全覆盖帮扶机制。工、青、妇、工商联等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攻坚战”“青春奉献在基层”“志愿服务到一线”“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等活动,形成关注脱贫、踊跃扶贫、志在摘帽的浓厚氛围。

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垣曲县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建立“红黑名单”和“双问责”制度,召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10名,调整“三支队伍”71人,提拔使用一线优秀扶贫干部13人,评优评先55人;建立“无缝隙循环督办制、无盲区随机督查制、无情面追责建议制、无条件末位剖析制”的“四无”责任落实机制,累计开展各项督查80余次,约谈乡镇班子成员、帮扶单位负责人74人次,给予4名同志纪律处分;出台《垣曲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垣曲县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修订完善《垣曲县财政项目资金建设使用流程图》,实现扶贫资金规范管理、阳光运行;对省委、市委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建议,实行台账管理,整改销号,严把14项退出指标。

多轮驱动,趟出特色路径

夯实“三大支撑”,攻克“三大堡垒”,提升“三大成色”,补齐“三项短板”——垣曲县打出脱贫增收“组合拳”,趟出独具特色的“四三”脱贫攻坚路径。

夯实资金、项目、培训“三大支撑”。2014年以来,垣曲县脱贫攻坚综合投入达29.08亿元。其中,八大工程20项行动及财政扶贫等投入资金15.84亿元,引进社会资金0.85亿元,发放各类贷款12.66亿元;整合资金2.0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35个,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全覆盖;鼓励有劳动能力的14285名贫困人口至少参加一次培训,有12538人掌握了一至两种劳动技能,帮助5100余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攻克产业、搬迁、环境“三大堡垒”。该县发展“一县一业”核桃经济林30万亩,贫困户参与度达到78.9%;按照“最好的地段让出来,最严的标准建起来,最全的设施配起来,最准的路子富起来”的“四最”模式,投入4亿元完成了9190人的搬迁任务;投入1.3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清洁工程,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提升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三大成色”。该县组建21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社员630人,户均年增收4000元;聘用天保管护员405人,含贫困户293人,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累计为60730人次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1959.88万元,为17265人次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1040万元,为1834名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发放资助金760.05万元;开辟“一站式”绿色通道,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2.2%,组建“双签约”服务团队284个,签约3558户5181人,签约家庭履约服务覆盖率达100%。

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三项短板”。该县投资1.7亿元,完成52个村75.8公里通村硬化路面改造,开通县城至乡镇公交,客运班车通达率100%。投资4695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51处,解决了8.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整合290.7万元,改扩建不达标文化活动场所,188个行政村实现村通动力电、宽带全覆盖;先后将4275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占农村低保总人数50%以上,实现了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深耕细作,打造扶贫“套餐”

建设“爱心超市”12家,接受捐款190万余元,爱心物资1.4万余件,发放爱心积分7万分,兑换物品1.9万余件,5000余名贫困群众受益;建设“扶贫车间”21个,形成农民就业不出村、脱贫致富在家中的扶贫新模式,实现贫困人口就业672人……垣曲县坚持问题导向,抛弃惯性思维,探索实施多种有效方式,打造出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扶贫“套餐”。

垣曲县鼓励46名党员干部“一线带富”,投身农村一线创办种、养、加等产业实体39个,投资5000万余元,涉及贫困户人口718户1638人,人均增收39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20万余元;探索推广子女赡养“孝善扶贫”新路径,全县11个乡镇3130户4846人签订了《子女赡养协议》,按期缴纳领取赡养费;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全县37个试点村共评出五星级文明户”339户、四星级2450户、三星级2801户,不断激发自主脱贫强大内生动力;引导党员干部“消费扶贫”,通过周末购、高速服务区外推购、爱心超市义务购、建筑工地集中购等模式,累计消费农产品5000余万元。

惟其艰难,方显英雄本色;惟其笃行,才能决战决胜。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垣曲县将再集中两年时间,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保障,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导向,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省市支持政策,确保到2020年建档立卡户与非贫困户同步实现小康。(杨红义 张晓丽 陈斌)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