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开窗放入大河来 ——运城市大手笔大力度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优势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运城外向型经济发展蹄疾步稳,2018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58.3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外贸市场降幅收窄,出口增长加快,增长5.6%。

运城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升温,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343万人次、同比增长25.3%,实现旅游总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27.4%。

运城人流、物流、信息流大幅增长,运城机场2017年客运量为144万人次,2018年将超过230万人次;高铁客运量将超过900万人次,同比增长45%。

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已上报国务院待批。与34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关系;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137家。

……

简单几组数据勾勒出运城对外开放的新轮廓。2018年以来,运城市连续打出“自然禀赋、历史文化、现代农业、产业特色、人口大市、教育强市、特色医疗”7张对外开放牌,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全面展现运城开放发展的成色。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正成为推动运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大学习大实践,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大任务,这其中不仅饱含殷殷期待,承载了沉甸甸的信任,更为山西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运城,又是典型的连接中西部、直贯中原的核心区域,运城该怎么办?

运城必须要有更加开放的格局,才能带动转型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13日至18日,运城市党政考察团赴长三角地区三省五市,以“加快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学习考察。

6天时间,考察团所有成员目之所及、耳之所闻,切实感受运城与长三角地区在对外开放上的差距。大家在惊叹中共鸣,在共鸣中得解——运城唯有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奋起直追,实现弯道超车,才能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跟上时代步伐。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一场“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改革再出发大实践、开放再扩大大学习”活动在运城全面铺开。全市上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扩大开放为举措,以推动工作落实为主线,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上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着力打造对外开放制度建设、营商环境、服务创新的“高地”。这场活动共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思想解放宣讲教育活动12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以上。组织点对点外出学习考察343批,形成了5000名干部下江南、学习新思想的生动局面;来运城考察、投资、对接的外地企业共133批次,新签约项目102项,意向投资额高达630亿元。

一个以重大事项报告制、重要工作末位分析解剖制、重点工作承诺制、县处级“一把手”履职情况多角度考核评比办法为主体的“3+1”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令干事创业的干部更有底气,激励全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更极大地提升了运城对外开放的形象。

14个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全部正式运行,让运城对外开放软环境更优更“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子迈得更大,市直48个部门的185项服务类事项基本实现即来即办;13个县(市、区)246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比国务院规定期限少6.5天,比省政府要求的期限少3天。

一系列新作为,有力推动着全市行政效能、政府职能、干部作风、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深刻转变,使运城对外开放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发生着根本性变化。2018年9月21日上午,山西宏隆怡泰泵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扆委平第一个在市政务大厅办理好了开办企业的全部手续。他高兴地说:“高效能的政府才是企业家安心创新创业的靠山!”

对外开放的主动作为,赢得运城经济发展的新进位。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35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省定任务。项目开工率达到69%,到位资金也达到了300亿元,走在全省前列。

在全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大舞台上,运城以更加开放作为的姿态奋起直追,构筑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区域优势。

大“运才”大会展,以“凤还巢”和节庆活动构筑投资洼地扩大知名度

隆冬时节,位于运城经济开发区的包装印刷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火热景象。这个由山西运城制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项目,2019年年底将竣工,届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3.2亿元。

谁能想到,运城制版集团是从运城走出去的一家外向型企业,仅境内子公司54家,境外子公司29家,生产规模及生产能力均居世界同行业首位,是世界最大的专业制版集团。

今天,这只“南飞”的大雁又回来了,用董事长刘克礼的话讲,是家乡的热土、开放的理念和投资洼地的感召,让他有了回乡投资兴业的激情。

和刘克礼一样,一批从运城走出去的企业家和业界精英在“凤还巢”计划的鼓舞下,回乡创业。全市以“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大人才观”,把64万运城在外人士作为扩大运城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桥梁和纽带。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在全国20多个省市召开了50多场座谈会,吸引大量的“运商运才”回乡创业。目前,已有2809名回乡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600多人担任主干;创办企业634户;吸引各类投资139亿元,带动2万人就业,为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

与“凤还巢”计划的强劲吸引力一样,永不落幕永不收官的“三节三会”,背后是永远运行的线上线下运营平台,更是永远不会关闭的开放大门。

2018年以来,首届“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节、美丽乡村百花节、关公文化旅游节,“三节”好戏连台。首届“五小企业”(群星灿烂)工业产品博览会、首届山西·运城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三会”高潮不断……

“三节三会”凝聚了人气,让运城这座内陆城市变得更吸引眼球。第29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签约旅游项目6个,总投资达130多亿元;首届“五小企业”(群星灿烂)工业产品博览会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达94.16亿元;首届山西·运城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88.33亿元;第三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发布,签约贸易金额达125.8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底,运城果品出口量29.1万吨,货值3.55亿美元,出口多达58个国家和地区。

运城,一个充满活力和自信的城市,犹如旭日东升,喷薄而起。

大项目大格局,以新旧动能转换带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大开放就是大发展。如今,运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发力。

2018年以来,运城市谋划实施了涉及三大类、50个、总投资1567亿元的“3515重大工程项目”。其中,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20个,总投资663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5个,30亿元到50亿元项目4个。这些重大转型项目建成后,运城先进制造业占比可提高2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可提高1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将实现“翻番”。运城的硬实力变“硬”,发展底气更足。

开放的优势也通过“3515重大工程项目”的开工不断显现。

着力构建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和大平台,总投资633亿元的10个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全面铺开。运城北站动车存车场扩建项目开工,停车线将由目前的2条增加到9条,运城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呈现“井喷式、爆发性”增长;运宝黄河大桥即将通车,运城融入“一带一路”将再添新的大通道;运城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在现有的22条国内航线和3个国际航班基础上,运城机场将新增15个通航城市,2025年客流量将达到600万人次……运城与外界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更加通达、更加便捷。

高水平的开放带动高质量的转型发展,构筑了运城未来发展的新支柱。干部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更为开放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挖掘了运城的开放潜力,激发运城开放经济迈上新台阶,一批产业转型升级好项目落地运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资20亿元的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二期项目进展顺利,纯电动轻型客车乘用车扩建项目年底完成厂房主体工程。

——建龙集团300万吨热轧卷板、160万吨优特带钢等项目已达产达效,到2020年实现产值500亿元,朝着中西部地区精品钢生产制造基地的目标坚实迈进……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河”来。

滔滔黄河不舍昼夜,正见证着河东儿女改革开放的破竹之势。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运城正以更宽广的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山西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中体现运城的大作为!(李宁波 王文军)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