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新绛职教中心鼓乐队 荣登2019央视戏曲春晚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鼓乐队在进行彩排 宋磊摄

 2018年12月28日,新绛县职教中心鼓乐队受邀参加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彩排和录制,将为全国观众呈现绛州鼓乐这一文化大餐。 新绛县职教中心是我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县,是我市人数最多的职业高中。该校充分发挥职教中心职能,切实承担起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将绛州鼓乐这一非遗项目引入校园、带入课堂,专门设立了“鼓乐进课堂”教育,重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提高学生竞争能力。 由职教中心18名鼓手和绛州鼓乐团部分演员带来的《鼓韵龙腾》为央视戏曲春晚擂响开场舞,表演持续3分50秒。作为一部为央视戏曲春晚独家创作的新作品,整个演出融入击鼓心、打鼓帮、顶鼓腔、磕鼓环、搓鼓槌、磨鼓钉等绛州传统鼓乐技艺。

在彩排录制现场,演员和教练们一丝不苟,每一个节拍,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走位,反复演练,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尽管彩排很累,但是鼓手们都卯足了劲儿,全力把绛州鼓乐最美丽、最魅力的风采展现给全国的电视观众。鼓乐选手仪安康和焦梦娟高兴地说:“我们很荣幸能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向全国观众表演绛州鼓乐。我们希望通过表演,让更多的人喜欢绛州鼓乐,同时也把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绛州鼓乐团艺术总监蔡立峰说:“继2018年央视戏曲春晚演出成功之后,今年又再次接到央视戏曲春晚导演组的邀请,荣登2019年央视戏曲春晚。这对我们绛州鼓乐来说又是一次挑战,这次的音乐创作和阵容方面比去年大了很多,创作的时间也比去年长,整个内容更加丰富,有京剧、武术和舞蹈。” 职教中心主任史小凯说:“大家表现非常好!学生能登上央视这样的舞台,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后,我们将加强与绛州鼓乐队的深度合作,在传承非遗接班人、弘扬绛州文化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卫世新 陈武军)

 

  • [编辑:王哲]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