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平陆县洪池乡南王村脱贫工作侧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南王村位于平陆县洪池乡西北部,北靠中条山,西与芮城坛道村接壤,是成语故事“虞芮让畔”的发源地、“闲田文化”的产生地、檀道庙的所在地。全村343户904口人,其中劳动力468名,耕地面积1420亩,农作物以苹果、桃、小麦为主。该村两委干部,充分认识到村里“旅游优势得天独厚”的实际,“瞄准旅游提档、进行基础配套、推动产业跟进、确保全面带动”,奋力实施脱贫,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打好旅游品牌

檀道庙虽然根据芮城的坛道村命名,但它位于平陆南王村境内,又称后土祠。传说农历三月十八日是庙内敬奉的尧帝的孪生女儿、舜帝的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的生日,所以每到这一天,都要举行一次庙会,十里八乡的百姓自发组织迎神赛社活动,期间除了唱戏、进香、折花、祈愿,还有拜神求药和物资交流。因而,檀道庙很有名气和旅游开发基础。

对此,村两委紧紧依托文化和地域优势,投资119.47万元,聘请设计部门对以檀道庙为中心的景区进行了规划设计,对

2300平方米的村西巷道进行了硬化和美化,建成了45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安装了停车场电子自动收费系统,建成了两处14500平方米露天小吃城、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和一座60平方米无公害公厕,还对小吃城停车场主道路的路灯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流转土地30亩进行生态旅游开发。高端规划、多管齐下的综合开发,使旅游品牌建设初显成效。

提升基础设施

旅游景区不能就景区建景区,必须从周围环境的综合配套考虑,从脱贫的社会效益和长久效益的取得考虑,必须从基础设施改善的提升考虑。

对此,2016年以来,村两委争取和协调投资600多万元,维修改造妖婆沟大桥,全面拓宽村中大桥,对妖婆沟至耙磨村的道路进行硬化改造。打深井一眼并铺设管道2000余米,对全村农网和机井进行了升级改造,购置了饮水设施,保障了全村的人畜吃水和农田灌溉及部分居民组用水难题。升级改造了村级活动场所、幼儿园,新建了文化广场、社区娱乐中心、村级卫生所,购置了多种医疗设备,并办起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同时,组建了清洁环卫队,推动全村环境整治的长效化、常态化,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开发的全面配套、齐头并进,也为景区的兴旺创造了硬件环境。

同时,村里还成立了女子锣鼓队、舞蹈队,不但可以为檀道庙的旅游助兴,而且可以丰富村里的文化生活,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带动产业跟进

南王村所在的洪池垣,自古以来就有水果栽培的传统。一度因销售跟不上、“果贱伤农”,是面积锐减、管理粗放、品质下降,造成恶性循环。

檀道庙景区的建设实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游客的增加,是农副产品和水果产业成了当地农民的“香饽饽”。村两委紧跟县委、县政府步伐,适时引导、措施配套,使群众与时俱进、重拾信心、发展产业。到目前为止,村里经过考察筛选,招商平陆县蓝德园艺有限公司对整理后的100亩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带动扶持农户栽植有机无公害新品种红不软桃树300亩、发展玉露香梨200亩。为了使水果产业成为村里的拳头产业,村里组织农户参加果桃梨树技术培训30余场次,为生产出优质的水果提供一定的技术和管理支撑。

“旅游品牌做广告,产业跟进促增收”的“一条龙”脱贫模式在该村已经雏形初现。(翟战功)

  • [编辑:王哲]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