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河津市政府办扶贫工作队:扶贫用真情 驻村暖民心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艳掌村是山西省河津市的一个小村庄,地处市域僧楼镇中部,艳掌村是传统农业村,基本仍为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自然资源匮乏,缺乏主导产业,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生产生活十分不便。近年来,山西铝厂租用艳掌村沟地堆放煤灰,村里在台地上规划了新农村,村民们也陆陆续续迁了出来,但是,一些经济条件差、生活困难的的群众被迫留在了村里。

有5户贫困户因经济条件限制,无力建设新房。其中,陈宏军、冯尚法、陈泽生三人共同的特点是懒惰,安于现状。不同的是陈泽生在新村有房住,陈宏军、冯尚法还在老村居住,无力搬迁。陈宏军、陈泽生家里缺劳动力,冯尚法夫妻二人都有劳动能力。扶贫工作队为陈宏军和冯尚法申请了易地分散搬迁项目,但是两人都没有能力自行建设新房。为陈泽生安排了枸杞产业扶贫项目,但是效益周期长,本人缺少积极性。

贫困户陈宏军新家

扶志与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想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必须连推带拉,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工作队在队长周朝阳的带领下,多次上门做冯尚法的思想工作,工作队员柴海东更是苦口婆心,鼓励他要树立起信心,辛勤劳动,奋斗出美好的幸福生活,做思想工作一做就是两个小时。柴海东的话像一剂良药刺痛了冯尚法的心,他表示要认真考虑。过了两天,工作队又上门去找冯尚法,冯尚法说是想搬迁,就是手里没有钱建新房。工作队当即表示说,只要有搬迁和脱贫的愿望,项目我们帮忙来选择,建房的资金也帮他去筹集,冯尚法又是说考虑考虑。如此反复总有5次以上。针对冯尚法的思想现状,工作队决定先放一放,先去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

陈宏军的情况最特殊,家里就一个劳动力,卫生环境最差,个人也没有自信。早在2017年12月,包村领导赵建喜市长驻村调研时就注意到了他的情况,指示村里和工作队一定要安置好这一家人,在他们新家没有建好前先搬出穷窝、脏窝,让他们住的暧,吃得饱,有学上,有工做。村里将其安置在幼儿园公房中,工作队为他们购置了新的被褥和生活用品,帮扶干部带他们洗了澡,换上了干净衣服,使这一家人露出了开心幸福的笑容,树立起了自信。当工作队上门做他工作时,他坦诚地说了自己的想法,建新房是他最大的愿望,只要建起新房,他一定会好好干活,让一家人过上和别人一样的好日子。借着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春风,工作队积极协调,帮助其建设新家。同时还帮助其在附近洗煤厂找了一份工作,月收入2000元。2018年陈宏军人均收入6270元,达到了脱贫标准,过上了幸福生活。赵建喜市长还专门去看望陈宏军,鼓励其好好工作,早日致富。

当陈宏军的新房落成时,工作队送去喜庆的鞭炮高调庆贺,专门把冯尚法请到现场,同村干部袁宗平一起做冯尚法的思想工作,并承诺为他解决机械和资金困难。看着别人的新家已经落成,冯尚法终于彻底打消了顾虑,同意参加枸杞合作社,利用扶贫贷款发展产业,积极筹资建设新家。村干部袁宗平帮他联系了免费的挖掘机,村干部原昌民资金支持14500元,亲戚也资助了一部分资金,经过众人一致努力,冯尚法贷款45000元参加了枸杞合作社,新房也于2018年7月竣工,冯尚法告别窑洞搬入了新家。2018年冯尚法人均收入6195元,拔掉了穷根,摆脱了贫困。

贫困户远赴宁夏学习枸杞管理技术

开阔贫困户的眼界 带他们走出去参观学习

针对陈泽生等贫困户安于现状的思想,工作队基于2017年的枸杞试验种植,决定在艳掌村发展枸杞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在党员致富带头人村干部原昌民的努力下,帮助5户贫困户组建了宏昌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还积极联系宁夏农林科学院、太原娄烦县移民局、陕西森淼集团,带领陈泽生、刘新海、原月娥等人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生产技术,带他们参观太原、银川等大城市。

通过参观学习,贫困户刘新海对枸杞特别看好。2018年,宏昌枸杞合作社的枸杞开始挂果,长势喜人,取得销售收入10000元,预计第三年丰产期亩收入可实现8000元以上。2019年计划再吸收5户贫困户参加,扩大种植面积到100亩。

枸杞产品参加第三届运城果博会

用好政策 永远把贫困户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作为扶贫工作人员,作为党员,要善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讲话精神,掌握好党的扶贫政策。自接手艳掌村扶贫工作以来,在政府办主任杨振荣同志的大力支持下,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时刻将艳掌村贫困户的事情放在心上。

三年来,工作队走遍了艳掌村的沟沟坎坎,踏遍了贫困户的门槛,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社会保障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会救助、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给予贫困户多方帮扶,帮他们渡过难关,助他们树立信心,辛勤劳动,光荣脱贫。如今,政府办扶贫工作队已经赢得了艳掌村民的信任,把党的温暖送给了贫困户,送给了人民群众。(郭晓锐)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