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我只想做好教数学这一件事——理想学校崔雪民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课堂上的崔雪民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郭晓锐 张琳洁)2018年9月6日,初见崔雪民的时候,她刚上完一节课风尘仆仆地赶回来,面带笑容,精神饱满,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在教师岗位坚守三十多年的人民教师。

课堂上的崔雪民

崔雪民,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小学高级数学教师,多年来一直站在教学改革第一线,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教研工作,使学生从小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分析解决问题。被评为山西省小学数学教学能手,特聘山西省青年教师培训老师,被评选为运城市劳模,运城市首批青年学术带头人,被市教育局评定为优秀党员、巾帼标乒。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走进运城市理想学校,听她讲述从教多年的心路历程。

崔雪民与学生互动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今年,是崔雪民教师生涯的第38个年头。她已经从一个羞涩的小姑娘变成学校的教学骨干。她之所以投身数学教育的事业,与她小时候的经历分不开。“那时候我的数学老师教的特别好,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名声也响当当,那时起我便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也要当一名数学老师,如今算是圆了小时候的梦想了吧。”这位数学老师对崔雪民的从教生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也像当年的老师一样,把爱的奉献一届一届地传递下去。

在38年的风雨路上,她从未辜负过学校与家长的期望,用良知指引着自己前进的方向;对自己的教学教研工作,她反复探索、钻研,力求达到教学成果最优,用千锤百炼的信念找到通往真理的道路;对学生的教育,她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用行动守望着心中的那束阳光。

崔雪民认真备课中

我的数学授课之道

面对信息时代对老师的新要求,崔雪民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型老师,能够从各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她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的教学方式,“一、二年级直观形象,动手操作,全部是教具(折、拼、摆、分);三、四年级形象思维,抽象画图;四、五年级自主探究,勇于创新。”自教学方法实施以来,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成绩明显提升。

课堂上,她采用“严谨而不失活跃,风趣而不失稳重”的课堂氛围,对待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她主张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恰当的鼓励,给予学生信心,让每个学生在数学课堂上都能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从前的崔雪民只要教好数学课就可以了,现在不仅要分管教学教研工作,还要懂得学生的心理、家校沟通以及和各数学代课老师之间的教学培训;从前的她把自己定位在专和精两方面,现在还要广和多的业务拓展。虽然压力多了一些,任务重了一些,但崔雪民依然很珍惜这次提升管理技能的机会。

黄河新闻网记者与崔雪民深入交谈

躬耕杏坛 甘守平凡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多年来,她一直站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上,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教研上勤于思考、踏实肯干,是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56岁的崔雪民,依然每天7点钟准时到达教研室,与各位老师互相探讨、交流,风雨无阻。如今的她本应到了退休的年纪,相比同龄人都尽享天伦之乐——跳广场舞、各地旅游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我觉得自己的性格很适合当老师,也喜欢和孩子们去接触、交流。在与学生们的相处中,我能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融入到学生中去,这便是我喜欢的事情。”说这句话时,她眼神里充满了希望。

近年来,她被特级教师编辑部聘请参加编写了《小学数学系列导练》一书,受到了全国各地小学生的喜欢。她编写的《趣味知识100道》被北京和平出版社出版发行,撰写的《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一文在《山西教育》上刊登。2011年,她撰写的论文《立足教改前言 改变教师行为》经中国教育学术委员会和现代教育教学研究杂志编委会的审核,被《现代教师教学研究》杂志刊登,并被评为教研成果一等奖……

她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工作,为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