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理想学校宋晶晶:用责任和爱心播撒希望的种子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课堂中的宋晶晶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郭晓锐 张琳洁)当老师的意义不仅在于传播知识,更像是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门,告诉他们门后的世界有多精彩。在教师队伍中,总有一群普通的人民教师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黄河新闻网记者走进运城市理想学校,见证并记录了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宋晶晶课上与学生交流

机缘巧合 成为教师

家住闻喜县候村乡仁和村的宋晶晶是理想学校一名初三历史老师。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她穿着红色的体恤衫,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我喜欢轻松欢快的课堂氛围,和学生们像朋友一样相处”,说这句话的时候,宋晶晶老师眼睛里都是光芒。

当谈及从事教育行业初衷时,宋晶晶说道:“刚开始学师范时是受环境的影响,当时可选择的行业少之又少,另外一个原因是当时我的老师不太注重学生心理上的发展,只是一味地抓成绩,导致学生对老师有抵触情绪,总是被动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我当时从事教师行业就是想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有一些更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一些更加切合实际的教育方法。”

自2007年毕业,便一直从事教育行业,如今已将近10年。她用十多年的青春时光守望着她心中的那一束阳光,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用十多年的汗水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丰富内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她用十多年的心血证明了大爱无疆的真正意义。当学生们背上行囊,踏上远方的道路时,她会站在原地、坚守岗位,为他们深深的祝福。

宋晶晶认真备课

爱心十年 收获希望

“刚进学校时,我对所有的老师都充满了敌意,时常顶撞老师,学习也学不进去,就打算混日子。但没想到,我遇到了宋老师,她待我像朋友一般,我被她感动了,就开始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一位名叫王哲(化名)的初三学生这样说。

王哲刚来的时候,所有老师用尽各种办法,他都将自己封闭起来,不让老师亲近,并且表现出的种种行为也让老师难堪、尴尬。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宋晶晶知道必须用爱去消除孩子的对立情绪和焦虑心理,曾多次以朋友的方式找他谈心,慢慢的,他的态度稍有缓和。一次体育课上,宋晶晶无意中发现王哲的手受伤,一米七几的大男生蜷缩着,脸色发白,便立即带他去医务室进行治疗,当时正值隆冬,怕他伤口创伤加剧,路上就一直用双手帮他捂着,试图和他聊天,转移注意力。

再次见到他时,他的眼神里少了敌意与锋芒,态度明显发生了转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哲那颗封冻的心慢慢被融化。

带着这份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热爱,宋晶晶找到了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方式,“每个孩子都是聪明且有灵气的,教育孩子要从心理特点、家庭教育背景入手和孩子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因材施教;像比较要强的孩子,有时候老师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遇到容易犯错误的学生,不会一味的去骂他们,首先会和他们先进行心灵沟通,了解他们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然后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

黄河新闻网记者与宋晶晶深入交谈

播撒阳光 收获幸福

宋晶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说起孩子,她的眼底闪过了一丝忧伤,“这些年对孩子的陪伴比较少,觉得也挺亏欠的。刚开始给孩子灌输的是星期一到五就是奶奶照顾他们,当时在家里买了好多书,想听故事就让爷爷奶奶读来听,周六周天妈妈就回来了。”对自己孩子陪伴以及关爱的缺失让她加倍的弥补到了自己学生身上。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她用实际行动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虽然如此,学生们因为个性的差异有时候也会不听话、叛逆等,宋晶晶也有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关键时刻家人和学校也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让她在伴随学生寻求真理的道路上不至于太孤单……,最终播撒阳光,收获幸福。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这便是宋晶晶多些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的真实写照。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