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芮城花椒——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映入眼帘

农民采摘稚嫩的花蕾酿成蜂蜜

一簇簇花椒挂满枝头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韩瑶)提起花椒,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调料,殊不知这毫不起眼的花椒,经过加工之后,也是不可多得的宝贝。2017年9月13日,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团走进“中国花椒之乡”——山西芮城,一同领略花椒的风采!

汽车行驶在崎岖不平的小路,沿路的花椒树此起彼伏,一片片花椒林映着蓝天白云显得格外好看。一簇簇花椒挂满枝头,无不体现着芮城人民勤劳的劳动成果。紧接着,琳琅满目的花椒农产品映入眼帘,记者们怀着好奇的心情一一品尝,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花椒蜂蜜,入口即化,甜甜的味道像热恋一般,后味还带着些许花椒的味道,很是特别。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每年的五月上旬是花椒的花期,农民采摘稚嫩的花蕾酿成蜂蜜,不仅美容养颜,还有去湿,止痛,通血脉的功效,是大自然赐予人们最好的礼物。

据了解,芮城花椒延伸出来的产品已有四十多种,主要产品有花椒颗粒、花椒油、石磨花椒粉、花椒芽菜、花椒蜂蜜、花椒酱等产品。产品远销河南、四川、重庆、北京、上海等省区和大中城市。其中,大红袍”花椒闻名全国,果实颗粒大,颜色红艳,味道纯正,含油量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供不应求,产品受到客户一致好评。花椒树在芮城县已有1400多年的栽植历史,这里盛产的“大红袍”花椒在全国更是声名远播。该县“大红袍”花椒总面积达11.2万亩,主要在风陵渡、阳城、大王、学张等沿山乡镇栽植。2004年4月和2014年,被县被国家林业局首批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中国经济林协会评定芮城为“中国花椒之乡”。  

在连片种植、果实饱满的花椒树地头,芮城县林业局局长张振波欣喜的向记者介绍,芮城县委、县政府抢抓优越的地理条件,把大力发展花椒干果经济林作为生态兴县、产业富民的一件大事来抓。2011年,芮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干果经济林的决定”,力争到2020年,全县干果经济林达到50万亩,实现人均1.5亩干果经济林,推动了全县以花椒为主的干果经济林快速发展。 

“作为花椒的主产区,风陵渡镇栽植大红袍等优质花椒树近5万亩,一亩花椒收入7000元左右,全镇仅花椒一项总收入达到了3亿多元。”风陵渡镇党委书记任建永给记者算了一笔明明白白的经济帐,用一连串的数据,来说明地方党委、政府带领农民靠栽植花椒带来的获得感。  

芮城县花椒之所以能规模化快速发展、形成产业优势,用芮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应征的话来讲,一是加大投入,采取“上级要一点,政府补一点,乡镇挤一点,农户拿一点”的办法,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发展干果经济林建设,林业部门每年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花椒低产低效林建设。二是稳定政策,执行“谁栽植、谁经营、谁所有、谁受益”的政策,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荒山、荒沟、荒坡通过流转和承包到农户手中,确权发证70年产权不变。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毛田田]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