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专题

永济:七旬老农创作电视剧本 为党的十九大召开献礼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专题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017年8月22日上午,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城西街道办事处小张村一座农家小院里,年已七旬的老农、素有“农民作家”美誉的仝四德,在对新近完稿、历经五载心血、长达39集、约达38万字之多的电视剧本《鸳鸯村的故事》,做最后的增删、润色、校对和定稿工作。

今年72岁高龄、没有高中毕业文凭、身为地地道道农民的仝四德,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他,曾经在当时的公社文化站担任辅导员工作,常有新闻和文学稿件在省、地、县级报刊电台得以刊发,多次被县广播站评为“模范通讯员”。回村后,他一直担任村干部,数十年如一日地痴迷于本土文化研究和乡村文学创作,并十分注重当地民间传说故事的收集与整理工作。他苦熬十个春秋、热心收集本土民间故事和乡风民俗典故,还于2010年9月自费、结集出版有《中条山的传说》、《蒲州乡风民俗录》两本书……      

记得曾有一个我国古代典故说道:“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仝四德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特别是农村生活经历。近年来,他满足兴趣、生活多彩,用“开弓没有回头箭,策马难追反口言”的气魄,冲刺“电视剧本”创作,充分彰显出他无比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炽热之情与赤诚之心。其《鸳鸯村的故事》手稿,厚到80余本(个中的各式各样的稿纸,多达十几种,皆为乡邻们不时捐助,乃至不少笔墨。还有,当地文化部门热情资助他,将其电视剧手稿打印、装订成册),剧情长为39集,总字数约达38万字之多,历经五载春秋披阅,数度增删乃成。在地处中条山下、黄河岸畔,且素有“晋南历史名城”美誉的永济市,此作被誉为当地的“第一部农民创作的电视剧本”。

时值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前夕,仝四德苦尽甘来的那部,实为农村喜剧、爱情故事题材的电视剧本《鸳鸯村的故事》,把新中国成立到六十年代初、再到人民公社、最后落脚点是改革开放时代的黄河岸边鸳鸯村作为背景。以晋南永济的农村民风、民俗为主题,通过主人公贾宝忠三个儿子的爱情故事这一条主线,大量运用当地农民方言和农村逗笑幽默的表现形式,旨在集中反映我国北方农村的生产生活百态,呈现出多个时代农民的一举一动,最大限度地反映了农家院、庄稼人的“正能量”生活,有着非常浓郁的乡土风情气息。目前,该剧本已经交给当地电视台。期待着早日投入拍摄,与广大观众见面。为2017鸡年、有着1221.06平方公里的蒲坂大地增添别样风情,丰富地方电视荧屏,添彩城乡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薛启涛)                                             

  • [编辑:毛田田]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