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永济:以麦入画 尽显诗意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民间一绝麦秆画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吉祥)“咔嚓”一声,锋利的剪刀从上至下将圆柱形的麦秸秆剖开,刮刀再将其反复刮平。粘贴、碾平、切断、熨烫……3月18日,记者来到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张亮亮家中,了解麦秆画的制作工艺。

民间一绝麦秆画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张亮亮制作麦秆画

张亮亮告诉记者,制作一幅麦秆画需要通过蒸、煮、刮、漂、染、贴等十几道工序,麦秆画的设计与绘画大致相同,设计时需要考虑麦秸秆的自然纹路,利用它呈现出的横、平、竖、斜的光亮,来表现画的色彩和品质。

据了解,张亮亮从小跟随奶奶学习麦秆画制作。她将看似寻常普通的麦秆变废为宝,制作成了麦秆画,登上了大雅之堂。“我从小喜欢制作手工,麦秆画是传统手工艺品,具有朴素的艺术风格和造型特征。”张亮亮表示。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张亮亮制作麦秆画

“你看,这个麦秸秆都是我亲手种的麦子长出来出来后,我亲自挑选的。”张亮亮说道。她介绍,要制作高质量作品,必须挑选熟度较高、色泽鲜亮、直挺的麦秆。选出的麦秆经过浸泡、漂白、熏蒸,颜色发亮有光泽后刨开,经小刀反复刮拭,粘到纸板上才算完成。紧接着临摹或绘制主题,将各个组件连着纸板与麦秸秆一并剪下后,粘贴成一体。整个过程繁琐、复杂,要有耐心,一幅画大概需要40天完成,但因为喜欢,这一切对张亮亮来说是种享受。

麦秆画,属古老的传统工艺,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工艺之一。每逢传统佳节、重要节日,张亮亮都会创作一系列反映农村丰富文化生活、传统美德、乡村振兴等主题的手工作品。她不仅影响着家人共同传承民间技艺,而且义务教学,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麦秆画。

  • [编辑:王雅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