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城频道>本网专稿>
万荣:春风十里菌香浓
2024-03-22 11:05:19    来源: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朵朵肥硕可人的香菇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吉祥)小小香菇,一头连着“菜篮子”,一头鼓着“钱袋子”。3月18日,在万荣县山西天地祥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香菇大棚内,朵朵肥硕可人的香菇密密麻麻地生长在菌棒上。香菇飘香,菇农采收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菌棒装车

菌菇棒变身“金菇棒”

原料搅拌

原料搅拌、机械制棒、高温灭菌、强冷降温、自动点菌……步入基地标准化车间,4台自动装袋机一字排开,全力运转,10名工人正有序工作。该基地采用机器自动化制棒,一条自动化制棒生产线一天能生产菌棒5万棒,一个食用菌灭菌柜一次蒸10至18个小时,一天蒸7千多个菌棒。

工人正有序工作

生产菌棒

据了解,该基地把培养好的菌袋发包给专业农户出菇,农户拿到菌袋后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完成出菇管理的工作;采摘后,公司负责回购产品,统一包装组织销售;同时,采用以“农民科技日”集中培训、田间技术指导和发放技术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户增智。

基地承担技术含量高、投资成本大的生产环节(大棚建设、菌种研发、技术指导、菌棒制作),菇农承担劳动密集、操作简单的生产环节(上架、刺孔、越夏洒水、催菇、采摘)。风险由企业承担,利润与菇农共享。

春风荡漾 “菇”事繁忙

这里一座座现代化香菇大棚散布于天地之间。大棚宽敞明亮,棚顶采用电动控制开启无惧恶劣天气。这种智能化、规模化、工厂化大棚,非常适合大规模香菇种植。

一座座现代化香菇大棚散布于天地之间

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年种菇建新房,二年种菇娶新娘,三年种菇奔小康。”

大棚内生机勃勃

“你看,这个菇上的花纹都长开了,形状饱满圆润,在市场上可受欢迎啦,目前的市场零售价格是每公斤15元左右,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香菇种植户解晓英手捧香菇菌棒,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解晓英种了五年香菇,现在有五个香菇大棚,有3.5万个香菇菌棒,种植经验颇丰,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朵朵肥硕可人的香菇

菇农采收忙

浓浓“菇乡情” 致富新路径

万荣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102万亩耕地有果树50万亩,每年所产生的废弃果木枝约2.5亿公斤,可作香菇菌棒一亿袋。万荣县结合资源优势,走出了“苹果——香菇——有机肥”现代循环农业新路子,出台了助推香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资金扶持措施,成立了产业发展技术团队,与科研院所合作攻破菌种难题,完善了销售交易体系,编印了《万荣果木香菇生产技术规程》,申请了“万荣香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晾晒香菇干

近年来,山西天地祥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规划建设香菇基地700亩,香菇大棚600个,并配套冷库、分拣车间、日产5万棒的菌棒厂、烘干设备等,对菌棒栽培、香菇采摘、烤干等步骤进行科学管理,规范操作规程,保证香菇生产标准化,确保香菇品质优良,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带动500余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国内香菇产业在分布上呈现“南菇北移”的态势,突显了万荣县果木香菇的独特优势。下一步,万荣县将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谋划实施香菇深加工项目,积极探索打造产业特色品牌,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