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做不被定义的女性:将河东文化发扬光大 就是我的期望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柴晓蒙)初次见她,谈起初心时她几度哽咽,因为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所以即便遇到困难,也绝对不会放弃。她是网络上有7.3万粉丝的运城女网红“河东女关公”金金,曾获得过“山西省百佳新媒体账号”“运城市文化网络推荐官”荣誉,以在短视频软件上宣传推广河东文化而出名。

以热爱为动力 冲出窠臼

有了孩子后,金金更多的任务是在家里带孩子。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身为母亲的她很满足,但同时,她更渴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抓住短视频爆火的契机,结合自己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开始走文化短视频之路。

对于历史文化的热爱让她拿起手机,开始站在景点拍摄,讲解对应的历史。慢慢地,她讲解蚩尤的短视频有了一点热度,对蚩尤文化感兴趣的评论越来越多,她发现了新的契机,短视频开始往旅游方面倾斜。

热爱是她开创事业的重要动力,可以是宝妈,也可以冲出束缚,做热爱的事业。

以家乡为蓝图 推广文化

在不断拍摄短视频的过程中,金金发现,运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并不是那么被了解,所以她选择了文化的突破口,“将河东文化发扬光大,就是我的期望”她说道。在讲解普救寺的过程中,她把崔莺莺母亲要张生考取功名的用意和现代家长要求男方上进结合到一起,很多人就能用现代人的视角去切入到传统故事中去,更能引起共鸣。在运城市旅发大会盐精灵被误解的时候,她能积极溯源,找到历史文化源头,使大家真正认识到这个五千年就存在的运城文旅吉祥物的意义。她在每个短视频的最后,加上了对历史传说的升华,增加互动的同时,也希望传播更正能量的价值观。截至目前,她拍摄过的地方包括了运城盐池、夏县司马温公祠等景点,也正在向大家讲述更多可能只是有所耳闻的文化传说。

家乡是热爱的源泉,因为一腔热爱,便不停地向众人推广,宣传这座城市深厚璀璨的历史文化。

以初心为根本 坚持创作

在决定了要去走文化方向短视频道路的时候,金金就知道,这条路可能很漫长,也会有很多挫折。但她坚信,因为热爱而产生的动力,一定可以支撑她走过很多寂寂无名的时光。在拍摄每一个地方的时候,她总是去河东书房查阅资料,对于要讲解内容的有据可依,是她对自己的要求,要传播文化,更要传播正确的文化,所以即便只是小小的一个内容,她也会反复核对,请教相关专家,来确保知识的正确性。当然,一开始数据可能并不好,但是她相信,只要向下扎根,就能向上生长。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于是便这样坚持下来,坚持拍摄,坚持阅读。

守住初心,才能走得长远,只有心怀热爱,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以文化为源泉 浸润生活

在聊到目前生活状态的时候,金金笑着说“不那么浮躁了”,自从开始成为文化博主,去了很多个地方,很辛苦,但很有意义。在不断讲解运城文化的同时,对于运城文化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平时的娱乐也从逛街看电视变成了钻研,钻研春秋时期相关书籍,钻研其他文化博主解构讲解文案逻辑层次,她深入其中,自得其乐。在陪伴孩子的日常中,孩子也从妈妈这里学习到更多关于河东文化相关的内容,对诗词理解程度变高,对文化的热爱程度变高,这是她意外的收获。

文化总是慷慨,不断学习的过程,自然也能受到文化的浸润。

勇敢跳出“宝妈”标签,变身文化推广大使,女性总是能够勇敢打破束缚,活出强大的自己。以热爱为动力,以家乡为蓝图,以初心为根本,以文化为源泉,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用耐心、热心、责任心展现女性力量,用一腔热爱为河东文化奉献巾帼情怀。

  • [编辑:宁义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