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临猗新闻网 > 文明创建
临猗王午村“锣鼓杂戏”亮相临晋县衙
临猗新闻网   2022-02-08 11:10:44

正月初五8时左右,临猗县孙吉镇王午村的大队广播响起:全体庄户剧团的演职人员,在家赶紧准备好自己的演出道具,十点钟准时出发……

10时30分许,庄户剧团的大客车抵达临晋县衙门口。正在举办的临猗县首届衙署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景区内外热闹非凡。因“锣鼓杂戏”演员的化妆比较麻烦,剧中的“刘备”“张飞”“关公”“吕布”等的服装也不好穿戴,该剧团全体人员马不停蹄地忙活起来。大家互相帮忙,12时前便完成了演出前的全部准备工作。

12时许,4把长号齐鸣,锣鼓声气势磅礴……庄户剧团的“锣鼓杂戏”开场了。紧接着,呐喊声、马叫声、锣鼓声,声势浩大。只听饰演张飞的演员“哇呀呀”地大叫一声,很快便来到了台前,与“吕布”交战起来。混战中,“张飞”打掉了“吕布”的紫金冠,“吕布”败下阵来,“张飞”要去追赶,“刘备”“关羽”恐有埋伏,拦住“张飞”。随后,三兄弟的精彩对白,赢得现场观众掌声如潮。

半个多小时的表演,始终以锣鼓、钹、唢呐伴奏,将“锣鼓杂戏”的魅力、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演出结束后,观众迟迟不肯离去。临猗眉户剧团有关负责人找到剧目总编导、策划者王进禄说:“看了你们王午村的节目,让人眼前一亮。你们的‘锣鼓杂戏’就是不一样,特别是唱腔,让人感受到了古老的文化味道。”

此次王午村表演的《三英战吕布》剧目,曾在我市2020年“我有拿手戏”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大展赛中亮相。这次在临晋县衙景区的演出,比大展赛演出时长多了近20分钟。演员们演得过瘾,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我们一定要把王午村的‘锣鼓杂戏’打造成精品,传承好非遗文化。”演出结束后,一名演职人员告诉笔者。(郭竹爱)

编辑:张萍      责任编辑:尹智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更多  >>
   
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临猗第四届鲜枣文化节开幕   临猗县街东村:满园春色关不住 喜看菜农腰包鼓   运城市临猗县发放100万元电子消费券
   
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胜利闭幕   运城市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临猗分会场开工仪式举行   临猗鲜枣的三次革命
   
【小康圆梦·庆丰收】枣乡追梦——临猗县庙上乡鲜枣产业发展纪实   “阁老”故里的文化振兴实践   临猗县教育博物园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临猗新闻】 更多  >>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编号:14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主管单位:临猗县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