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小康圆梦·庆丰收】庆丰年!山西健身秧歌(鼓)比赛在山西新绛举行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开栏语】为了充分展现运城在农耕文明传承发展中的时代价值,展示广大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农民丰收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为河东大地绘就出一幅麦香四溢、“韵”味十足的乡村振兴图景。

开幕式现场


花伞舞《花开三晋》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李渊)谷物笑盈黄,金秋遍地香。9月29日,山西省健身秧歌(鼓)比赛暨2021新绛•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运城市新绛县举行。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杜荣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山西省健身秧歌(鼓)比赛现场

参赛队伍表演


活动中,绛州鼓乐《黄河船夫》、舞蹈《如今山西好风光》、歌伴舞《丰收中国年》等精彩节目轮番展演,点燃全场的气氛。随后,来自山西各地的10支决赛参赛代表队依次亮相,每一支队伍都精神饱满,“扭”出了新时代老百姓享受美好新生活的喜悦之情,也展示了山西人民的强健体魄和积极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


“请为临汾代表队亮分,请运城代表队入场,请朔州代表队准备……”舞台上,一支支参赛队欢快自信的舞步、饱满流畅的表演,引来阵阵喝彩。厚植于乡土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于此间呈现。


新绛古称绛州,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北端,其历史悠久,春秋时期为晋国政治、经济、文化核心区之一。全县文物保护单位达645处,其中国保单位16处;国家级“非遗”5项,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绛州澄泥砚被誉为“山西三宝”之一。新绛县域面积597.18平方公里,辖9镇153个行政村,全县常住人口28.2万人,素有“七十二行城”“水旱码头”之誉。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鼓乐之乡、中国澄泥砚之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健走示范城市。


本次山西省健身秧歌(鼓)比赛由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主办,运城市体育局、新绛县人民政府承办。同步举行的新绛县第四届农民丰收节活动,设置了名特优新农产品、现代农机农资、绛州特色小吃等多个展区。 

参赛队伍表演

参赛队伍表演

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主任张军平致开幕词。他说,山西省健身秧歌(鼓)比赛暨2021新绛·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致敬农民,礼赞丰收。以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秧歌比赛来欢庆丰收、喜迎国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山西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广袤的农村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西当下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希望借此活动,汇聚起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强大合力。”张军平说。

新绛县委副书记陈小光表示,近年来,新绛县以建设体育新绛、健康新绛、幸福新绛为目标,把优化群众健身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广场舞、秧歌舞等群众健身活动日益丰富。“此次活动既是新绛展示城市风貌、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也是广大健身爱好者绽放活力风采、交流学习的艺术舞台。希望各参赛队伍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同时,组织农民丰收节活动,集中展示新绛的传统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陈小光说。


参赛队伍表演


新绛县是山西传统农业大县,全县粮食总播种面积60.6万亩,总产量达2.46亿公斤,有瑞恒农业、泰丰种业等粮食生产龙头企业,及万亩粮食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生产基地。粮食有机产品认证1个,绿色食品认证3个,无公害产品认证12个,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晋南地区最大的粮食购销集散地。当前,新绛县农业形成 “粮、菜、果、药、畜”五大主导产业格局,其中,蔬菜生产在全省排名第一,蔬菜产业已成新绛农业标志性产业。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4.6万亩,总产达5.86亿公斤,直销70多家大型超市,在全国有2336个销售网点。水果总产量达1.2亿公斤,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优质油桃生产基地。果蔬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俄罗斯、阿联酋、哈萨克斯坦、越南等海外市场。


近年来,新绛县委、县政府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持续加强与中国农大、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和推广基地,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