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临猗新闻网 > 临猗新闻
“山西临猗农文旅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临猗新闻网   2020-11-16 10:07:59

金风送爽,丹果飘香。11月12日,25°C旅行“山西临猗农文旅发展论坛”在临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成功举行。县委书记于鹏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黄霞分别致辞。县委副书记景莉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晓波等出席论坛。中国清凉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晓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农业带头人、“头号玩家”代表与网络达人们参加论坛,共话临猗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县委书记于鹏飞首先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和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头号玩家”、网络达人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最舒适的旅行”是25°C旅行的价值追求。果乡临猗也在以自己独有的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努力打造最舒适的“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于鹏飞指出,临猗有“范”。临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处处蕴含着厚重的历史人文,闪耀着独特的文化“范”儿。这里古称郇阳,尧舜时期为甸服之地,夏代在此建有猗国。春秋时期,“晋商鼻祖”猗顿在这里畜牧牛羊,运盐贩珠,富甲天下。山水诗人王维、理论名家张彦远、楹联大师乔应甲、当代名人姬鹏飞、傅作义等彪炳史册、各领风骚。这里有猗顿墓、宋代双塔、元代县衙等10余处重点文物和旅游景点,有锣鼓杂戏、临猗眉户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戏剧大县、文化先进县,山西省文化强县。

临猗有“料”。临猗最大、最引以为傲的“料”就是果业。全县70%的耕地种植水果,70%的农民从事果业,农民收入的70%来自果业,拥有果品158种,年产50亿斤,连起来可绕地球30圈,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之首。先后获得“果业二十强县”“枣业十强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务院电子商务进农村典型示范县”“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等国字号荣誉,是名副其实的果业大县。在全省“百业+文旅”的战略带动下,果业必将成为临猗发展文化旅游的支柱性产业。临猗有“劲”。临猗人从来都充满了干劲、韧劲、冲劲和闯劲。近年来,我们以建设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为总抓手,整合资源,科学布局,积极打造“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美誉品牌。推动果品文化与农耕文化、商祖文化、黄河文化等深度融合,实施微文化、微旅游,推广县歌《我家住在果园里》,围绕“听音、看景、游园、品食”四个关键词,连续举办三届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旅游文化节、九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举办第二届中国青年博士论坛,探索建立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100个田园综合体:临晋镇代村石榴观光园、七级镇好普生葡萄生态庄园、北景乡北里村丰淋牧业观光园、庙上特色鲜枣小镇等,都是依托果业打造的田园综合体,把传统意义上的果品生产转变为农耕体验、休闲采摘、观光旅游,推动一、二、三产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实现从卖水果到卖风景、卖文化的转变,推动农文旅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逐步实现全域旅游目标。

于鹏飞说,开放孕育机遇,合作共赢未来。中国清凉旅游产业联盟作为开放、创新、共享的高端平台,致力于联合县域地方特色资源,打造融品牌传播、商贸交流、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兴文旅业态模式,与临猗打造“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美誉品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高度契合。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进一步促进双方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增进友谊、并肩同行;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论坛活动,全方位了解临猗、喜欢临猗、宣传临猗;更希望大家能够立足临猗这片热土,合理规划,科学部署,实现互信互利、深化合作、共建共赢。

黄霞在致辞中说,拥有丰富文化和悠久历史的临猗,在“十四五”期间,更需要要用现代语言讲好传统故事,用跨界联动焕发文化活力,用专业的方式为临猗发展赋能,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临猗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中国清凉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晓梅、高铁爱情专列策划人李雨时、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振兴小镇党委书记牛扎根、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秘书长范贤昌、原北京凤凰假期国际旅行社创始人王研科先后作主旨发言。清凉联盟成员代表李文粱、柳嘉卿、郭海、杨美玲等也分别作了发言。

本次论坛通过交流研讨新时期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具体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总结经验、创新举措,凝聚共识、增强合作,为临猗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样本和借鉴,必将成为新时代临猗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宁萌 齐宝)

编辑:刘莎      责任编辑:刘莎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更多  >>
   
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临猗第四届鲜枣文化节开幕   临猗县街东村:满园春色关不住 喜看菜农腰包鼓   运城市临猗县发放100万元电子消费券
   
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胜利闭幕   运城市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临猗分会场开工仪式举行   临猗鲜枣的三次革命
   
【小康圆梦·庆丰收】枣乡追梦——临猗县庙上乡鲜枣产业发展纪实   “阁老”故里的文化振兴实践   临猗县教育博物园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临猗新闻】 更多  >>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编号:14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主管单位:临猗县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