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临猗新闻网 > 临猗新闻
临猗县北景乡多措并举整治废弃宅基地
临猗新闻网   2020-07-31 08:59:51

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是改善村容村貌、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中农村残垣断壁和废弃宅基地整治,既是痛点、短板,更是突破点和切入点。近日,北景乡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在峰仙村开展了以“拆旧拆废”、“改建新建”为关键点的整治措施,率先在全县探索出农村残垣断壁与废旧宅基地综合利用新路径。

这几日,在北景乡峰仙村的废旧宅基拆除现场,机械轰鸣施工,干群协力清理杂物,奏响了美丽乡村的“合奏曲”。据了解,峰仙村这次共清除老旧院落4处,在前期工作中,该村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全村老旧、闲置院落进行仔细排查,摸清底数,同时以资源底数和群众诉求为基础,科学作出宅基地残垣断壁规划蓝图,采取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让所有权人有收入的运行模式。

“户主开始也是非常不愿意,非常对这件事抱反对意见,经过我们两委干部多次耐心的和户主沟通,最终户主也非常支持,能够顺利进行拆除,这也为我们峰仙村以后废旧宅基地的清除整改起了一个好的带头作用。”北景乡峰仙村党支部委员李勇、斓如是说。

“打造集实践基地,苗木培植,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争取早日蹚出一条峰仙村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北景乡峰仙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冠宇如此规划。

峰仙村是北景乡在农村人居环境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中确定的试点村,在农村残垣断壁和废弃宅基地整治方面,该乡改变传统修修补补、零打碎敲的做法,在闲置资源再利用上作文章,大刀阔斧的对村里毫无修缮价值、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破房烂院和残垣断壁进行彻底拆除,同时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因地适宜,打造小果园、小菜园等“微景观”。让农村不仅有颜值,更让群众生活有品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北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武锐晓表示,通过峰仙村的集中整治,引领全乡各村迎难而上,将穿插在房前屋后的破旧院落夷为平地,将往日狭窄堵塞的街头巷尾全部疏通,将常年无人看管的荒地变身为“微绿地”,下一步,将因村施策,全面铺开,通过大刀阔斧的拆旧排危,为村容村貌“除疤去痕”。同时,探索将整治出来到空地结合实际,打造庭院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腾笼换鸟”。

编辑:曹丽芳      责任编辑:尚佳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更多  >>
   
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临猗第四届鲜枣文化节开幕   临猗县街东村:满园春色关不住 喜看菜农腰包鼓   运城市临猗县发放100万元电子消费券
   
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胜利闭幕   运城市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临猗分会场开工仪式举行   临猗鲜枣的三次革命
   
【小康圆梦·庆丰收】枣乡追梦——临猗县庙上乡鲜枣产业发展纪实   “阁老”故里的文化振兴实践   临猗县教育博物园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临猗新闻】 更多  >>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编号:14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
主管单位:临猗县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