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学子在博物馆里学考古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李冰蕊)“什么是测绘?什么是考古测绘?你们知道为什么要进行考古测绘?”2月3日,运城博物馆举办“探寻考古测绘 触摸历史肖像”科普研学活动,过程中,活动主讲人燕晓静向学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开始,学生们面面相觑,对“考古测绘”这几个字比较陌生,在参观完相关展览、听完讲解员讲解、体验过简易版手工绘图后,这个答案慢慢清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起初,学生们抱着疑问走进“历史的肖像——考古绘图作品展”“测勘坤舆 细绘遗踪——考古测绘科普展”两个展览,展览展示了60余件(套)测绘工具、大量考古测绘现场照片、测绘成果图,以及考古绘图师的近百幅作品。博物馆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考古测绘的百年历程、考古测绘在具体遗址中的应用,学生们通过观看实物、亲身实践的方式,对考古测绘有了一个大体的印象。

活动现场

参观结束后,大家回到博物馆的历史教室,燕晓静打开教学课件系统地为学生讲解考古测绘、考古绘图的相关知识。“老师,我在展厅里看到很多工具,考古测绘是不是需要用到很多工具?”“老师,考古测绘有什么作用?”“老师,画画好对测绘是不是很有帮助?”……在一来二去的问答声中,学生们对考古测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活动现场

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拿起笔,勾勒描绘薛儆墓石椁仕女线刻图,体验简易版的手工绘图。

活动现场

“以前没了解过考古测绘,今天这个活动填补了自己的知识盲区,很有收获。”初二学生马一凡说。

“我觉得这个活动能帮助孩子拓宽知识面,就自己做主给孩子报了名,整个活动跟下来,孩子一直在很认真地听,来对了也来值了。”学生家长刘建善说。

  • [编辑:牛瑞萌]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