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项目

“都市之心”呼之欲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项目

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牢记领袖嘱托,为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城市篇章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承载着打造运城科技创新高地、现代服务业高地、培育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的历史重任。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集聚区顶层设计基本完备,发展基础全面夯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得到积极推进,现在已进入成型成势的关键时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3年来,集聚区共启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个,总投资高达120亿元。其中,道路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33亿元;公共服务配套项目9个,总投资约47亿元;城中村改造安置区项目4个,总投资约41亿元,有力地推动了集聚区的建设和发展。

8月8日,记者在集聚区看到一幅崭新的图景:中银大道北延、槐东北路北延、文化街、府前街、朝元路主干道全部实现通车,后期绿化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学苑路北延、安邑西路北延、大禹街东延全面开工,各种工程车、压路机川流不息;科创城即将竣工,收尾工作紧锣密鼓;运城实验外国语学校建设全面铺开,施工现场熙熙攘攘……集聚区到处呈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

今年,作为集聚区项目建设攻坚年,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掀起“按下快进键,与时间赛跑”的大干热潮,抢时机、突重点、定措施、抓落实,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加速推进集聚区发展。

畅达的道路交通网络是集聚区作为现代都市的重要前提。集聚区今年将开工14个道路设施建设项目,确保集聚区范围内的主干道路全面建成畅达。届时,集聚区的道路四通八达,现代化都市道路全面成型。特别是舜帝街西延、学苑路北延建设,强化了集聚区的对外交通,打通了与机场的天然阻隔,使集聚区真正成为便利、快捷的陆、铁、空三位一体化的现代化交通枢纽。

完备的公共服务配套也是集聚区作为现代都市的必备前提。高标准的学校、公园、广场、医疗卫生、购物商场……在集聚区正加快配齐,日趋完善。尧梦湖公园已于5月份向市民开放;吾悦广场已于6月16日开业;科创城将于本月底完工,9月底投入运营;运城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正在加快建设,力争明年6月份建成使用。同时,谋划的盐化中学、盐湖区市民服务中心、科创星湖、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五星级酒店等一批公共配套项目也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集聚区公共服务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是集聚区作为片区开发建设的最大亮点。集聚区建设率先实现新城建设与城中村改造同步推进,打造城市建设新样板,引领城市未来发展。今年已全面启动姚孟、吕儒、阳倦、壕头4个城中村搬迁改造安置工作,安置区建设及周边配套所需40多亿元的资金已于7月份从省农发行融资到位,城中村改造基础工作正在加快实施,力争经过4年的努力使集聚区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

产城融合是集聚区作为片区开发建设的最大创新。集聚区以创新为魂、以产业为基,全面提速产业发展,全力构建三大中心(科创研发中心、商业服务中心、门户文化中心)。以科创城为标志的科创研发中心基本建成。科创城将于今年9月底投入使用,已成功招引智创城、智谷、智创中国、棉科所、长荣农科、中国铁塔、中国铁通、华为科技晋南总部、山西智通时代、运城市华运能源等一批科研院所、总部经济、高新产业入驻,努力通过产学研科教平台和高新产业聚集,打造运城的科技创新高地。以吾悦广场为先行的商业服务中心初具雏形。同时,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也即将入驻,进一步完善壮实商业服务板块,努力打造具有都市魅力的现代商业服务中心。以苏悦奥莱小镇、普乐方主题乐园为核心的门户文化中心招引项目即将落地,建成后将成为运城文旅商融合的现代服务业新高地、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

集聚区前景光明,未来可期!随着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提速,一座现代化的“都市之心”即将建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为聚集的“三大中心”初见雏形,把集聚区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给全市人民带来接连不断的“惊喜”!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