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永济市工科局:“清”风拂面 “廉”润心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永济市工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清廉永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担当作为,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推进,压实各国有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强化清廉思想,打造清廉机制,规范清廉行为,厚植清廉文化,不断擦亮国有企业清廉底色,为国有企业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引廉 提升“廉意识”

清廉国企各创建单位分别印发了《“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清廉国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将“清廉国企”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统一目标认识,领导干部既做清廉建设组织者、领导者,又做参与者、推动者,更做受教育者,以“关键少数”清廉带动“绝大多数”清廉。

以创建“清廉国企”为契机,永济市工科局深入各国有企业进行宣讲,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党员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自觉做到清正廉洁、洁身自好。

制度固廉 夯实“廉根基”

永济市工科局统筹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结合实际情况,印发了《清廉企业建议倡议书》,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清廉企业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把防治腐败要求和措施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日常管理和改革发展全过程,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建立企业廉政风险排查、发现、预警、防范、治理、化解为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进一步夯实了“清廉”之基。其中,永济市城投集团聘请了第三方专家参与评估董事会财政工作会议,并持续跟进工作,打造成科学廉政预防的亮点。

教育助廉 打造“廉队伍”

以开展清廉企业建设为切入口,各清廉国企创建单位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育手段,以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观看严重违纪典型案例、勤廉榜样事例等形式,强化以案促改,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不想腐”的防线。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违纪违法干部忏悔材料的反面教材作用,印发了《国有企业违法违纪案例选编》,定期组织职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组织观看《榜样》,学习“燃灯校长”张桂梅扎根人民,鞠躬尽瘁、淡泊名利的默默奉献精神,引导企业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廉洁自律规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文化育廉 传递“廉能量”

丰富清廉文化建设的活动形式,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领域,扩大清廉文化覆盖面,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开展了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用镜头诠释清廉国企内涵;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原则,选树了一批清廉国企典范,确立了供水公司、市政工程公司、鹳雀楼旅游集团等3家国有企业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示范点,鼓励各示范点做好做实清廉国企建设的先行者,以模范带头作用,促推清廉之风吹遍国企,清廉之花绽放国企。同时,各创建单位在办公场所开辟了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推出廉洁宣传栏、廉洁海报,展示廉洁文化“清廉永济”廉政标语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清”风拂面,“廉”润心田。永济市工科局将继续坚持做好清风教育,以“清廉国企”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