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大型民族交响乐《龙门颂》奏响龙城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加快文化强市建设

大型民族交响乐《龙门颂》奏响龙城

传统文化时尚表达,地域文化全域共享。10月19日晚,作为第六届山西文博会运城展馆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型民族交响乐《龙门颂》在山西大剧院震撼上演,用音符奏响黄河励志史诗。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莅临现场观看。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等莅临现场观看。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观看。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闻讯而来观看演出的省城群众用如潮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运城文化的支持。运城以交响乐的时尚形式表达传统文化,赢得了现场观众发自内心的喜爱。

近年来,运城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时代价值,注重用时尚方式表达传统文化。《龙门颂》走进山西大剧院,就是用时尚方式讲述运城故事、传播运城文化,把运城深厚的黄河文化、关公文化展示给大家,让大家在艺术欣赏中了解运城故事、感悟黄河文化。

《龙门颂》由运城市委宣传部,河津市委、市政府主办,河津市委宣传部、运城市音乐家协会承办,山西省歌舞剧院协办。本场演出由运城市音乐家协会民族乐团、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音雄联盟合唱团联手完成。整部乐曲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交响合唱《河东颂》、琵琶大协奏曲《关公颂》、民族交响乐《黄河故事—龙门颂》,均由国家一级作曲、指挥景建树作曲。

“南风起,歌飞扬,锦绣河东百里盐湖一片好风光……”当晚,随着悠扬雄浑的歌声响起,河东大地的风光画卷徐徐铺展开来,黄河儿女的故乡情、故土爱在歌声中愈传愈远。在赞颂河东的合唱中,《河东颂》进入尾声,蒲剧腔调的曲声响起,河东美景尽展眼前。

循着满满河东风韵的乐曲声,《关公颂》接续上演,向观众阐释了关公立身、成功、辉煌、败亡的悲壮一生。该部分以蒲剧音乐为主要创作素材,以关公故里的乡音和艺术的语言来讲述历史故事,用时尚大气的形式传播关公文化。《关公颂》由引子“赞”、四乐章《桃园结义》《勇冠三军》《夜读春秋》《忠贯日月》、尾声“颂”组成,将“忠义仁勇”的关公精神贯穿交响乐始终,传递出“音乐雕像、琵琶琳琅,河东神韵、时代交响,民族精神、永世弘扬”的创作思想。

随后,百转千回、跌宕起伏、壮丽辉煌的《龙门颂》,奏响了向黄河母亲致敬的最强交响曲,为本届文博会增添了中华民族奔腾不息的黄河旋律。第一乐章《禹凿龙门》以河津黄河号子为素材,生动再现了禹王号角与万人响应的热烈画卷;第二乐章《龙门夜月》以河津小花戏“白本熬活”为素材,表达了对母亲河历经沧桑磨难的深沉回顾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无限遐想;第三乐章《鱼跃龙门》,生动解析了河津方言、民歌戏曲等,从节奏中提炼出“跃”的主题,形象表达了中华民族团结协作、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第四乐章《龙门畅想》,欢腾的锣鼓声,更是将演出的氛围推向高潮,描绘了一幅雄伟壮丽的交响音画,展现了中华民族“奋勇拼搏、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形象勾勒出一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时代画卷。

《龙门颂》以壮阔的豪情、深远的意境、激昂的情怀,生动谱写了河东大地的壮美诗篇,为本届文博会带来属于运城的符号,让广大观众在深情隽永的音符中,得到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整场演出恢弘大气、引人入胜,令在场观众热情高涨,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记者郭华)

  • [编辑:牛瑞萌]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