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稷山县仁义村:聚焦“三全”用好“三新”“三资”贪腐整治见实效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自开展农村“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稷山县仁义村坚决落实县委、镇党委各项安排部署,以农村集体资产农村“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聚焦“三全”用好“三新”,进一步推动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三资”领域贪腐问题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用好“三新”:凝聚“新共识”、迈好“新步伐”、搭好“新梯子”

凝聚“新共识”,规范村级财务支出。过去一些村民认为集体资金就应该用于乡村建设和改善民生,由此引发了关于村级财务支出的争论纠纷。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支出管理,村“两委”以农村“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经多次讨论研究,通过村民大会民主决策,协商决定将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基础性民生事项纳入村级集体资金优先使用范畴,在资金有一定存量的前提下,再考虑他用,使有限的村级资金发挥公益成效最大化,人人享受村集体发展成果。

迈好“新步伐”,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要想“三资”管理得好,必须懂法规、抓落实。一方面,村书记、村会计带头参加县、乡开展的关于农村“三资”管理相关培训,学习最新政策、法规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政策制度落实夯实能力基础;另一方面,邀请镇农经站站长到村里开展专项辅导3次,通过讲解《稷山县农村村组财务管理制度》《稷山县农村“三资”管理制度》等最新政策制度,有针对性纠正村集体在“三资”监管日常工作中不规范行为,切实打通制度落实的“最后一米”。

搭好“新梯子”,推行“三资”管理新方式。全面对接县、乡两级“银农直联”系统,运用数字化技术,管住村集体“钱袋子”;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持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工作效用;优化村财务“双公开”,公告栏张榜公开、微信群推送公开,“三资”活动在阳光下进行;落实“万人计划”,形成“1+1”工作格局,有效解决村会计老龄化问题,进一步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质效。

实现“三全”:资源全要素规范、监管全领域覆盖、治理全方位提质

扎实开展“清化收”,实现资源全要素规范。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分类详细建立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台账、村级债权债务台账和集体资金资源资产台账,全面摸清村集体“家底”,累计规范各类合同80份、增收11.72万元,化解债务1.34万元,使村集体产权更加清晰,资源发包更加规范,村级债权债务管理更加有序,有力的维护了村集体和群民的权益。

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实现监管全领域覆盖。村“两委”依据上级相关制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协商,制定了《稷山县仁义村“三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为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扎紧了制度的笼子,既有效杜绝了“断头账”等现象,又防止了“一言堂”等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使农村“三资”领域贪腐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实现治理全方位提质。依托“网格化+党员包户”模式,深入开展“集体‘三资’大家谈”活动,村干部到田间地头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累计收集涉及“三资”管理意见建议8条。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不仅提高了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能力,而且极大增强了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感、认同感,使“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向更明确,整治成效更贴民心、体民意、解民忧。

下一步,仁义村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三资”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上,持续发力全力打造“仁治、善治”乡村。(秦文果、姚恩东)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