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消防

火调新秀邓焜:用万千光影刻画火灾痕迹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消防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运用相机在复杂环境下将现场痕迹物证转化为可视化证据,经过合理、有序的剪辑排列,形成逻辑缜密,直观易懂的火灾事故调查痕迹体系。

2021全国火灾调查岗位练兵,首次参加火灾调查比武的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屯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邓坤,凭借自己摄影特长,不仅助力团队挣得第一,而且也荣获现场录像个人项目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邓焜由于酷爱摄影,在大学时就对摄影情独钟,参加消防工作后,更是把摄影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仅帮助指战员们留下了美好回忆,而且多次在全省比武中斩金夺银,赢得了队伍各级的认可和赞誉。

年初,在全国火灾比武方案下发后,总队决定成立火灾调查比武集训队。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要求抽调六名人员参加集训,支队负责火灾调查的综合指导科副科长宁冬波就第一时间,向支队及总队领导提出抽调邓焜担任现场录像员,主要是记录火灾现场、固定火场证据和重点部位,用手中的镜头从灭火战斗延伸到了火灾事故调查。

“虽然有一定的摄影特长,但从来没有参与过火灾调查,对火灾调查比武心里真的没底”。邓焜回忆刚接到比武集训命令时的心情如是说。

既然组织信任,就必须为组织赢得荣誉。生性倔强的邓焜立即展示出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迅速投入到比武训练中。火灾调查流程不懂,他就虚心向别人请教;拍摄的视频不全,他就一遍一遍地补拍;视频剪辑逻辑不强,他就经常加班至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的集训,邓焜以绝对优势,与其他8名队员入选集训队,代表山西总队与北部片区8路精英对决。

怀瑾握瑜,忠肝义胆,精益求精。这是山西火调人的精神,也激励着邓焜。119天,20次通宵达旦,23795张照片,12个小时的视频资料......从夏天到秋天,从短袖到棉袄,无数个不眠之夜,让他从一个火调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一位使用视频讲述火灾痕迹的行家里手。

指甲缝里的黑是五彩斑斓的黑,这是火场里的主色调,空气中燃烧过后的味道,墙面上的清洁燃烧痕迹,门框烧缺后的斜茬痕,地面液体流淌燃烧的痕迹......太多太多,它们也都是在讲述一个可怕的故事,指向故事的起点,终于故事的边界,似乎是静止的,但恰恰相反,它们都是线性的、动态的,迫不及待地让火调人去读懂它,接触它,讲述它。在邓焜看来,火调不是枯燥乏味的工作,是艺术,如果足够热爱,就一定会用喜欢、合理、科学的方式去展现它,在错综复杂、迷雾重重的现场,用逻辑连接每一个细微的痕迹,发现火灾的真相。

“我大学学的是思想政治专业,对火灾调查是一无所知,这次能参加火灾调查全国北部片区比武,让我收获很大,非常感谢所有参加这次比武的前辈,感谢他们的倾囊相授,无私帮教,让我的摄影特长有了展示的舞台”。邓焜回忆起119天的火调比武情景,总是眼含深情,心怀感激。(侯娟)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