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一盔一带”助推安全文明习惯养成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交警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宣传教育

交警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宣传教育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实习记者张萌 侯娜)“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它永远不会堵车”,抖音上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真实反映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在交通参与中的优势。但是,由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稳定性差,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又有个“肉包铁”的称呼,不戴头盔的话,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高位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积极做好“顶上功夫”,助推安全文明习惯养成。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市民骑行佩戴安全头盔的比例已超过80%,实现了从“要我戴”到“我要戴”。

早高峰首日 交警严阵以待

“同志你好,你骑电动车没戴头盔,先到旁边来。”“逆行的同志请到这里来,请出示你的身份证”。“现在是红灯,这位同志注意等绿灯再通行,不要闯红灯……”,12月27日早8点,运城市人民南路与河东东街交叉口迎来本周第一个早高峰,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5位交警早早到岗,严阵以待,记者跟随3位交警体验现场执法,对未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将车主拦下后进行教育劝导和纠正。

赶时间 也要遵守交通法规

“同志你好,非机动车要走非机动车道,还要戴好安全头盔,请出示下你的身份证。”8时15分,一名男子被交警拦下,交警对该男子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并对其未戴安全头盔行为进行劝导登记,“下次骑电动车记得佩戴头盔出行,走非机动车道,希望你及时改正。”

话音刚落,一辆电动车从人民南路南风广场东侧路口逆向驶出,交警连忙叫停骑电动车的市民,“交警同志,我急着上班打卡,就走了下近路,我下次一定注意”。在对该市民进行身份登记的过程中,交警发现该市民所骑的电动车上号牌是伪造的,该市民解释称,电动车是自己买的二手车,买车的时候这个车牌就有了,平时也没有注意,“你这个电动车牌抓紧时间去相关部门办理,电动车买来一个月内要办理上牌手续,还有就是下次再赶时间也要好好遵守交通法规。”交警再次提醒该市民。

小小头盔撑起文明交通“保护伞”

文明交通不仅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日常骑电动车上下班的市民刘女士对此深有体会,在她看来,非机动车交通出行秩序有了很大改观,大街小巷各色头盔形成了运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9时左右,车流量慢慢减少,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戴头盔的人越来越多,外卖小哥边骑车边看手机的现象少了,大家也不乱闯红灯,随意载人了。”每天都要接送小孩的刘女士说,“之前骑电动车没有佩戴头盔的意识,上次交警对我进行文明劝导后,我骑电动车上路都会戴头盔了,出行安全最重要,戴头盔更多的是为自己的出行安全增添一份保障,也为维护我们城市的文明形象尽一份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众志成城”。

据路面执勤的交警介绍,由于前期交管部门广泛深入宣传劝导,目前大家佩戴头盔的意识有所增强,但仍然有一部分市民抱着一种侥幸、盲从、应付心理,“光头”骑行,觉得戴安全头盔麻烦,在城市道路不会出交通事故,能不戴则不戴,殊不知这是对自身安全的极大忽视,“佩戴头盔能有效降低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人员的交通事故伤亡率,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市委岗亭班长崔志文说,“希望广大市民更加重视头盔的佩戴,守法安全骑乘,共同维护文明有序、和谐通畅、安全放心的城市交通环境,做城市文明的守护者”。

此外,宣传科民警还深入东郭镇东郭村开展冬季“美丽乡村行”宣传活动,在交通安全劝导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发放宣传挂图500余份、免费赠送头盔37个、农村“大喇叭” 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将交通安全常识送到村民手中,让遵章守法意识走进村民心中,进一步加强冬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交警大队将持续做好“骑行戴头盔,安全文明出行”工作,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共创文明交通。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宁义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