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临猗县司法局嵋阳司法所“傻子”所长陈剑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临猗县司法局嵋阳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尹智慧 解丽娟)提起临猗县司法局嵋阳司法所“傻子”所长陈剑还得从7年前说起。据说,指名道姓说陈剑傻的还是个德高望重的老干部。后来,这句话传到了陈剑耳朵里,陈剑不但没生气,反而操着浓重的运城口音逢人便说:“人家不是在骂我,是在夸我嘞。”

陈剑,出生于1980年,中共党员。自2008年至今担任临猗县司法局嵋阳司法所所长。嵋阳镇共17个行政村,26000多名群众。大到吵嘴打架、头破血流,小到邻里纷争、鸡毛蒜皮。陈剑与他的两个民调员,兼顾乡政府工作的同时坚守着嵋阳司法所,一守就是13年。

车灯情暖回家路,孤寡老人成义父。在调解中心,嵋阳村70岁的孤寡老人温辛卯,见到记者,激动地讲起了他跟陈剑不是父子,却胜似亲父子的故事。2017年,温辛卯驾驶电动三轮车跟一辆面包车相撞。温辛卯在没钱赔付对方损失的情况下,三轮车被对方扣走。他想要回三轮车却没有结果,无奈之下找到了陈剑。由于温辛卯并不清楚对方的身份和车辆信息,陈剑到案发现场分析情况,调取监控后联系到面包车车主。面包车车主在调解过程中坚持要求赔偿,陈剑抓住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员未报警就离开事故现场、扣走对方三轮车,并且面包车保险过期等有利条件,跟面包车车主再三协商最后达成协议要回三轮车。

温辛卯是低保户,平时靠拉柴为生,拿不出赔偿金,陈剑自己掏腰包给老人垫付了三百元赔偿金。“我记得很清楚,开三轮车回来的那天晚上,30里的路,陈剑开着他自己的车一直跟在我的后面慢慢地走,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他用车灯照亮了我回家的路,一直把我送回家。”讲到此时温辛卯的眼睛红了。“这几年,每到逢年过节,陈剑都带着他媳妇,女儿,拿着好吃的看我,说实话不是亲儿子,比我亲儿子都好,我也跟陈剑认了干亲。虽然我拿着低保,只要自己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不给政府添麻烦,不给陈剑抹黑。”温辛卯说道。

嵋阳司法所所长陈剑与村民王晋山

细心关怀,被誉为人民好儿子。2017年,嵋阳镇任柳村的王晋山与人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在事故中王晋山右腿两次截肢,上诉结果判定对方赔偿王晋山三万七千余元,对方因为家庭困难执行了一万元后无法再继续执行。王晋山找到陈剑,陈剑从此陪同老人走上了漫漫维权路,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多次自己开车载着老人往返于临猗县人民法院和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嵋阳司法所所长陈剑与村民王晋山

第一次去市中院的时候,81岁的王晋山腿不能走,陈剑自己开车陪同老人一起去,工作人员到点下班了,陈剑就拉着老人追到工作人员家里。陈剑还给王晋山申请了低保户,残疾人补助,并帮助老人翻新老房子。“我手里的拐杖都是陈剑给我买的。”面对记者,王晋山显得特别激动,“我要感谢党,感谢党培养的好干部,还要感谢陈剑,他是人民的好儿子。”

2017年,蒙华铁路征地清表过程中,村民朱某因赔偿款迟迟未到多次上访,陈剑为了信访人的一句“陈所长,我信你”,自己借钱垫付3500元给朱某,保障了铁路征地清表按时顺利进行。

2017年,村民荆某因供水管道破裂导致房屋受损,将供水公司起诉至县人民法院,要求赔偿。供水公司申请追加村委会为第三人。作为村委会的法律顾问,陈剑在关键时候站了出来,向资深律师请教,在法庭上据理力争,最终不仅为村委会挽回18.3万元的损失,也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怀揣群众信任,陈剑干劲十足。十多年,四千多个日夜,他生活在群众中间,既干民调、法援、社区矫正,还兼任过综治、信访等多项工作,过得忙碌又充实。十多年来,他跑遍了全镇19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98个居民组,走访了900多户果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7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0余万元,预防群体性事件40多起,深入到临猗二中、嵋阳小学等7所中小学宣讲法治课20余场,组织编写法治宣传期刊《老年天地》,和群众自编自演普法快板,在农村、学校播放普法短剧。累计监管社区矫正对象189人,为151人落实安置帮教政策,接返重点人员9人,为生活困难的7名刑满释放人员解决低保,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山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工作干得好,能力被认可,上级想重用,陈剑却不挪窝,嵋阳司法所是股站级编制,上级不止一次想把陈剑调回局机关,三次提拔和调动,都被他婉言谢绝。陈剑说,“我又何尝不想回到县城,但13年来与嵋阳的老老小小、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我离不开他们,他们也舍不得让我走,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坚守。”

编后语:有人亲切地称呼陈剑“傻子”所长,这是大家对他的实在的一种亲切称谓。他为了化解矛盾自己几十年如一日,放弃了休息甚至贴上自己的钱,跑断腿,磨破嘴,为的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13年来与嵋阳的老老小小、一草一木都结下深厚的感情,他离不开他们,他们也离不开这个“傻子”司法所长——陈剑。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薇]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