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临猗县东张镇:开展“学习引黄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活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夹马口扬水站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黄河古镇春意浓,学习教育正当时。4月8日,为激发全镇党员干事创业斗志,凝聚建设新时代东张的强大力量,东张镇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各村两委主干赴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夹马口扬水站,开展“学习引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活动。

讲解员为参观人员进行讲解

在夹马口引黄工程展厅,讲解员分别从引黄上旱塬、兴水惠三农、砥砺新征程、枝叶总关情、盛世保安澜五部分为参观人员全面直观地讲述了夹马口引黄工程的“前生今世”。据了解,夹马口引黄工程是集水源供给、泵站提调、渠系输配、现代化管理于一体的全国大型灌区,该工程于1958年开工建设,1960年上水受益,2008年实施北扩,2019年启动东扩,受益范围涵盖临猗、永济、盐湖、万荣4县(市)、区16个乡镇51.3万人口,被誉为“黄河上第一朵花”。

全体党员进行誓言

参观完展厅后,全体党员来到夹马口扬水工程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镇党委书记贾建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当年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仪式结束后,夹马口引黄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办主任孙璐为大家讲述了引黄工程背后的感人故事,特别在讲到工程建设时期,人挑肩扛,战天斗地,全县人民投工318万个,献地8371亩,其中6人献出生命,98人伤残时,参观者对夹马口人整山治水、造福于民的精神肃然起敬。

“机器轰鸣水浪翻,滔滔黄河涌上塬”。来到夹马口引黄工程的“龙头”和“命脉”——吴王水源站,映入眼帘的是32台浮体泵引水的壮观画面。泵站站长杨斌介绍道,吴王水源站是夹马口引黄人自筹资金、自主设计、自行安装建造的水源站,也是黄河首座且流量最大的浮体泵站,两站总提水能力达到71.2立方米/秒。60年来,夹马口引黄工程极大改善了灌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种植结构,使昔日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晋南旱塬成为闻名全国的“果都”和“粮仓”;夹马口引黄人用辛勤双手为群众送来了“水清渠畅、粮丰果茂、产业兴旺、殷实富足”的美好幸福生活。

参观结束后,镇党委书记贾建向参加人员强调,夹马口引黄人60多年来与灌区人民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鱼水之情值得全镇党员干部学习,“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于实干”的引黄精神需要全镇党员干部借鉴。要切实把此次学习教育与全镇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时代东张高质量转型发展工作中去。(王润华 弓锐 赵俊英)

  • [编辑:王薇]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