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好吃运城】一碗羊汤70年的传承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编者按:运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底蕴,拥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盐是我们烹饪美食必备的调味品,运城因盐而得名,五千年的文明积淀,衍生出许许多多具有鲜明特色的经典美食。

说起羊肉泡,大家最能联想到的是西安羊肉泡馍,殊不知道运城的羊肉泡历史也非常悠久。运城羊肉泡最早叫羊肉热锅子,在当时这种热锅子只有赶集时才可以吃的到。

在很久以前,运城当地人赶集时都会吃一碗羊肉热锅子,乡亲们从四里八村一大早就来赶集,自己带上馍(也就是现在的馒头),都会要一碗羊肉泡(有肉、粉条和羊血),吃完了肉,把自己带的馍泡着吃,汤不够还可以免费加,没有钱的就要碗汤喝。这一民间美食随着时间不断的传承,原来的热锅子就成了今天的羊肉泡。

现在运城人吃羊肉泡,也非常讲究,不再是原来那种地摊式的粗陋吃法。现在到羊肉馆有两种吃法,一种是传统吃法,汤里放上羊肉、羊血、豆腐、粉条、葱花加上新鲜的羊汤。第二种是土豪吃法,直接来斤肉蘸着辣椒面开吃,边吃边喝着新鲜的羊汤,汤喝的差不多了直接泡着饼子吃。

今天,黄河新闻网记者带着大家走进这家羊肉馆,据现在羊肉馆的主人李召介绍,万长青羊肉馆由四代人传承,快70年历史了。在很久以前,东郭这一代非常繁华,这里曾经是运城盐出口的官道,是必经之路,所有的盐商都要在这里缴纳盐税办理出关手续,上虞板盐道。办完手续后盐商都会请工人们吃一顿好饭,羊肉热锅子(羊肉泡)自然就成了必吃的佳肴,工人们最渴望的也就是吃一碗香喷喷的羊肉热锅子。

当时李召的太爷李广万就在街边搭个帐篷卖羊肉热锅子,后来经他爷爷李长山传承,再由李召的父亲李长青把羊肉热锅子逐步发展成了店铺经营,随后取名“万长青”寓意着万代长青。

如今的万长青羊肉馆宾客盈门,在他们后辈人的传承下逐步规范了工艺,每一碗都有一个集成料包,争取做到每碗都是一个味道,也谨记着父辈的寄托味道不能变。

问起了李召他们经营的秘诀是啥?他微笑着说到:“我们用的是地道的食材,保留着传统的工艺,百年就是为了一味传承”。

今天节目就到这里,下一集我们美食记者为您品尝和讲述运城的哪种名吃呢?敬请期待下集节目。(采写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尹智慧 解丽娟)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