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冬登永济尧王台 还需靠颜值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尹智慧)2021年1月18日,跟朋友邀约去永济尧王台风景区。刚到景区门口,憨厚帅气的孙英杰就来迎接我们,幽默的孙英杰微笑着说道:“今天来我们景区的都是高颜值,颜值不高,我就不亲自接待。”我们的旅行就从孙总的谈笑中开始。

坐着观光车,行驶在陡峭的山路上。孙总不停地给我们讲述着尧王台的传说。孙总指着尧王台古庙,当年尧是黄帝以后比较著名部落联盟首领,尧去世后,尧把部落联盟首领位置让于舜,推舜为帝。尧王台就是当年尧舜禹三大古帝实行“禅让制”的见证地,是中华之魂、“公天下”、古代和谐社会的见证地。

来到山顶窑洞,围着饭桌尝美味、喝佳酿,大家便打开了话匣子。孙英杰老家稷山,工作于永济电机厂,因为对这方厚土的热爱,尧王台景区开发建设由梦想逐渐变为现实。他也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成了专家,景区的规划、设计、施工,没有一样他不会。

饭后,我们登到窑顶。永济城市全貌尽收眼底,鹳雀楼遥空相望,母亲黄河、伍姓湖一览无余。如果在夜晚,更会是别有一番风景,这里绝对是个观光养生的绝美之地。

为了见证一下古代和谐社会的见证地,我们几人在导游的带领下登到尧王台。遗址主体为砖木结构,八卦悬顶无梁殿,上施兽头花纹,造形奇特,内部结构保存基本完整。可以说,尧王台遗迹给后人留下了璀璨的历史文化。相传,“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夸父逐日”,“尧王让贤”,等故事都发生在尧王台,伯夷叔齐二贤隐居于此,并留下《诗经。采薇》一赋。吕祖洞宾曾修仙于尧王台。所谓尧台三道庙,一道庙即祭天的“玉皇大帝庙”、二道庙是祭祖的“祖师庙”,三道庙是三皇庙,即“尧舜禹三皇。

《史记》曾记载:“尧建都于蒲坂,后迁于平阳”。上古时期,尧帝选择在蒲州建都,并在此划分天下为九州,尧王台至今还存有“九州疙瘩”,据说这就是划分九州的标志。

尧王台不仅是古代和谐社会的见证地,也是著名的抗日英雄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著名的血战永济尧王台战役就发生在此地。1938年7月至1940年10月,杨虎城的爱将孙蔚如部的西北军第四军团官兵就在此处,浴血奋战,多次击溃日寇的扫荡,保卫了祖国大西北的安全。

今天,人们行走于尧王台这片历史文化异常厚重的土地上,心中充盈着无限的虔诚与敬畏,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远古祖先在此开疆拓土,仁行天下;后辈英雄在此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悲壮动人的故事在黄河畔代代流传,尧王台的历史也将会铭刻在人们心中。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