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届书画艺术节开幕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10月18日晚,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届书画艺术节开幕。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健宣布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书平、副市长梁清燕出席开幕式。

自2008年开始,芮城县依托永乐宫的宝贵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山西(芮城)永乐宫书画艺术节这一文化节会品牌。节会以书画为媒、文化会友,逐渐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届书画艺术节以“辉映永乐”为主题,由“百家争鸣”“画说芮城”“精品回眸”三大主题展组成。“百家争鸣”展邀请国内知名美术大家以永乐宫的壁画艺术、道家文化、搬迁经历为素材,从不同的角度创作艺术精品,展现永乐宫的历史沧桑;“画说芮城”展围绕芮城“新古八景”、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描摹和讴歌新时代巨变;“精品回眸”展精选书画艺术节历届获奖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出,展示书画艺术节不凡历程。

当晚7时许,芮城县体育馆灯光璀璨、鼓乐齐鸣,充满永乐壁画元素和本土风情的精彩文艺演出拉开了书画艺术节的帷幕,唯美大气、内涵丰富的表现形式彰显了芮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之美。

王志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芮城紧紧依靠独有的生态和文化资源禀赋,以书画为媒,加强交流,探索出一条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的新路,充分展示了芮城形象,有力推动了文旅融合,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希望芮城县委、县政府持续擦亮永乐宫书画艺术节这一金字招牌,展示形象,扩大影响,在文旅融合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希望与会嘉宾携起手来,加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步伐,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希望芮城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运城乃至山西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书画艺术节还设立了“印象古魏”文创及非遗作品展和清凉寺史前墓地文物展。“印象古魏”文创及非遗作品展以永乐宫、西侯度、桃木雕刻、线腔等极具古魏特色的文化符号为主题,精选相关文创作品和非遗产品进行展出;清凉寺史前墓地文物展集中展出了清凉寺墓地出土玉器及墓地发掘现场复原场景。此外,节会还增加了“运才兴运”芮城专场活动、“庆脱贫、话丰收”扶贫产品金秋促销会、全域旅游创建推进活动、“大河仙境”无人机航拍活动及文艺展演五大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运才兴运”战略,反映芮城在脱贫攻坚、文旅融合、生态文明、现代农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据悉,本届书画艺术节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由省文联和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和芮城县委、县政府承办,相关活动将持续‪至10月22日。(付炎)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