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小康路上】山西薛凤梧:农民发明家 创新助脱贫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薛凤梧开着自己发明的农药喷洒迷雾机车为梨树喷洒农药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瑞斌 杨春)“你们先稍等我一会,再有几分钟农药就打完啦!”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上王乡凤梧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凤梧开着自己发明的农药喷洒迷雾机,一边为自家果树喷洒农药,一边大声说道。

薛凤梧,1964年生于运城市盐湖区上王乡垣峪村,年轻时开过石灰厂、经营过车队、办过纸箱厂、建过冷库、办过学校、建过德孝文化园。岁月从来不会亏待有心人。2013年,折腾了大半辈子的薛凤梧,决定回归田园,在黄土地上“做文章”。

回归田园 一心要把农业做精

即将丰收的玉露香梨

薛凤梧一开始种植了传统酥梨,由于树龄偏大,致使酥梨口感差、市场价格低。为了种植出大众喜爱的酥梨,他打破传统,选择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发的新品种——玉露香梨,与自己地里的梨树嫁接换头进行种植。“时代在进步,大家宁愿吃一颗好梨,也不愿买一筐不好吃的梨。品种必须适应市场需求。”薛凤梧述说着自己的心得。

品质的提高需要科学的管理方法。按照盐湖区果业局提出的“改良土壤、间伐改形、控水控产、适时采摘”技术措施,薛凤梧先对自家栽植的11亩梨树进行了间伐改造,变东西行为南北行,这样做既通风透光,又便于人工田间操作。2017年,高接换头工作完成,他将原先的酥梨全部改换为玉露香梨。薛凤梧还写下了30多本农事日志,是当地有名的“能人”。

“种树就跟盖房子一样,既要通风、又要保障日照时间,还要在适当的时候采摘,这样梨子才能好看又好吃。”薛凤梧用手捏碎新品种梨,果汁不断滴落在地上,最后手里只剩下果皮和果核,几乎没有一点梨渣。

发明创造 一心要为农民减负

割草覆盖还田机

树干切片粉碎还田机

2016年冬天,正站在地头和薛凤梧聊着冬季梨树管理技术的省农科院研究员谭原柱,看到几个师傅将修剪下来的枝干捆绑放到三轮车上,准备拉回家烧火做饭。他摇摇头说:“老薛,这么好的肥料,就让你们白白糟蹋了。十年树龄的枝干还田后,相当于增施50公斤的有机肥;十五年树龄的枝干还田后,相当于施了100到150公斤的有机肥。”听到这话,薛凤梧眼前一亮!“如果能够将老梨树的枝干粉碎还田,那可真是变废为宝了!”

但是,他走访发现市场上的粉碎机只能粉碎一些细枝叶,对于直径七八厘米以上的梨树枝干,完全不起作用。爱琢磨的薛凤梧就想,如果可以将粉碎机具悬挂在拖拉机上,二者共用一个动力,就解决了粉碎机的旋转动力不足和移动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有了设计和想法,薛凤梧还是遇到了难题,他不会画图,也不懂电脑。于是,薛凤梧就找到一家机械制造厂,用口述加演示的方式,向工人师傅展示自己的设计意图。

之后,他每天早出晚归,厂里、家里来回奔波。试验返工,试验再返工,直到树干切片粉碎还田机转速达到每分钟1800转,能将直径15厘米左右的树干树枝轻轻松松地切片粉碎,这才成功。“新技术才能真正实现高效生产”。薛凤梧就这样一直“鼓捣”着创新。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我要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薛凤梧细数近年来自己的发明创造:割草覆盖还田机让梨园实现生草保育,改善了土壤;农药喷洒迷雾机省力、省工、省药、高效,真正惠及果农;树干切片粉碎还田机让树干还田,让生态农业更加绿意浓浓……2018年至今,薛凤梧共申请了11项发明专利,今年成功获批一项。他研发的农用机械先后荣获2017、2019年全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全省农村农业领域“五小”竞赛成果一等奖,个人获得山西省劳动竞赛个人一等功等荣誉。

示范带动 一心带着农民致富

凤梧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大会

2014年,薛凤梧注册成立凤梧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带动111户社员共种植1600余亩果树,其中包括10余户贫困户;实现每户每亩平均增收300至500元,年增收10000元左右;果树示范园也由50亩发展到150亩,带动附近农户40余人就近就业,1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来自附近村庄的村民请教种植技巧,薛凤梧都详细询问了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老薛在梨树种植管理方面确实有一套,我们那边种的都是酥梨,因为树比较浓密,行间距小,梨的个头和品相都差一点,价格已经卖不上去了。今天就是过来看看新品种,问问今年梨的行情。”来自盐湖区泓芝驿镇的梨农段师傅说道。

“建设示范园,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示范园做示范,引领农民干中赚。”这是薛凤梧今后的奋斗目标,他正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奔跑着。

“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薛凤梧立足农业实际,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怕失败、亲身示范,带动农业持续增收、农民致富脱贫,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