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万荣县市场监管局关于“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 ”倡议书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全县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食堂、广大消费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都有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俭习惯。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全县餐饮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企业自律,引导理性消费。各餐饮单位要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精准对接不同人群用餐需求,推出“N-1”点餐模式,即10人用餐先点9人分量,不够再增加菜品,或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按需点菜,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全面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和光盘行动,共同支起文明餐桌,营造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精细管理,避免加工浪费。餐饮企业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管理方式,严把采购、仓储、加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从源头减少浪费。并制定相应的奖罚机制,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从业者。

三、践行文明新风,推动健康消费。各餐饮单位要在店内张贴宣传标语、桌签、桌牌等社会核心价值观提示语,或者利用电子屏幕、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直播、抖音等方式对本店典型做法进行推介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四、养成良好习惯,弘扬节俭美德。广大消费者要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就餐人数较少时,主动选择“半份、小份”菜,并将剩菜打包带走。真正让文明风尚,厉行节约的文明用餐新风在后土大地落地生根。

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 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