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河东巧姐”来啦||河津王青枝:巾帼创业领头雁 努力奋进绽芳华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编者按:运城,古称河东,这里最早叫中国。运城因“盐运之城”得名,素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的说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传说均发生在运城。运城是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涌现出了张仪、司马迁、薛仁贵、王勃、王之涣、王维、柳宗元、司马光等文武俊秀。

近年来,这里又涌现出一批“妇”字号产品带头人,被统一誉名为“河东巧姐”,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佳话,绽放着河东半边天的巾帼风采。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奔赴运城十三个县(市、区)深入挖掘她们的创业故事。听,她们来了……

王青枝介绍公司的产品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杨希)她叫王青枝,是河津市通和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她凭借着自己不甘放弃、知难而上、敢于创新的精神,带领了全村妇女共同致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河东巧姐”,聆听她的传奇经历。

王青枝检查车间面粉的质量

通和公司各类产品

白手起家 积攒经验

1992年,为了响应国家鼓励创业的号召,王青枝开始思考“做生意”,但做什么生意,成了她最大的难题。思考许久后,王青枝决定从养殖业开始着手,最开始的时候,她自己贷款两万元,把自家小院里空出来一块地,买了一千只小鸡崽,开始了一个小型的养鸡场的运作。

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她就自己买养殖方面的书籍,把学到的养殖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那段时间她总是一头扎进鸡舍里,给小鸡喂料、喂药、打针等,早上天不亮,又再次进入鸡舍里,冲洗鸡食槽、打扫鸡舍。她每天都会仔细观察所有小鸡的情况,防止出现任何问题,一旦有情况,她就会及时处理。

经过王青枝一年的认真学习、精心照料,小鸡长大后就开始产蛋,产蛋率达95%左右,成活率达到了98%左右,这就算是一个小小的胜利。王青枝从开始搞养殖业的时候,就想着自己要积累成功的经验,然后分享给所有人,这样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有了这样的养殖经验,河津市那几年时间共养殖近一百万只小鸡,给部分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由于养殖的人越来越多,王青枝发现整个河津市缺乏整体的技术服务,单靠自己效果甚微,于是她又自掏腰包,在吴家关村租了两间门面房,成立了河津市养殖推广技术服务部,专门发放资料,讲解关于养殖的技术问题,还会带着技术专家专门前往村民的养殖基地,实地查看并解决问题,从而推动整个河津市的养殖业不断走向正轨。

王青枝在查看大棚内的冬枣

心怀理想 蓄势待发

有了鸡舍和服务部挣得的一部分资金后,王青枝开始考虑更大的产业,她想开一家公司,把农村剩余女劳动力组织起来,给她们解决工作问题,让她们在自己门口就能够工作挣钱。于是她开始四处学习考察、参加培训、了解相关政策、申报相关项目、筹集资金。

1994年,王青枝通过借钱、贷款等方式,筹集到96万元来进行公司前期的成立工作。她先是在三王村承包了30亩土地,并选择了自己擅长的养殖业,从外地带回来一千余只乌骨鸡的种蛋开始孵化,养殖,再加上时隔两年申报的“星火计划”最终审批下来,这些就成了建立公司的基础。

但事情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顺利,设备的购买、场地的建造、人工的费用,让最初的96万元资金逐渐消失殆尽,工程直接进入停工状态。王青枝为了让工程能继续,骑着摩托车每个工厂的跑,想借些材料,最终有位老板被她的执着和真诚打动,同意给她提供材料,可以先赊账,这让她感动不已,最终完成了初步建设。

由于工程的逐步建成扩大,需要的资金量也越来越大,初步估算至少需要150万元的资金。在90年代的农村,150万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很多人开始劝王青枝放弃开公司的想法,他们认为一个女人就算把工厂开起来,也还不起贷款,最终肯定赔的一塌糊涂。但王青枝不是一个知难而退的人,她从银行了解到大额贷款必须要有好几家企业同时担保才可以办理,她便开始四处奔波,寻找愿意担保的企业,最终五家企业的同时担保,给王青枝带来了150万元的企业贷款,成为了公司的启动资金。

王青枝在种植基地实地查看

不甘现状 带头致富

1998年初,王青枝的河津市通和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公司的成立并没有让她松懈,她发现单一的养殖带来的效益远远不够支撑公司的日常运转,她开始找寻新的道路。

除了养殖乌骨鸡,她开始学习着种植芦笋,并将这些加工成各种食品,形成了养殖加工一条龙。在2001年的时候,通过她不断地争取、去各地展示产品,最终让公司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自营进出口权,产品销往台湾、西班牙、日本等地,并与外商签订了长期的生产合同。

但由于技术不成熟、效益不理想、货款收不回等各种因素,导致工厂一度停产关门。直至2005年,王青枝才将工厂重新整顿继续工作。她是一个喜欢创新,不甘现状的人,工厂开工后,除了之前的业务,她又开始找寻其他的新出路,她希望自己的公司能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为了给企业生产提供优质原材料,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她与山王村村干部一起,包联到户,责任到人,逐户做群众工作,共签订土地流转合同100余份,流转土地500余亩,建设了通和现代农业示范园。拉动河津市沿汾河、黄河农民及万荣等周边市、县农民栽植沾化冬枣、美国韭葱、富硒小麦等农作物,饲养芦花鸡、鸭、鹅、黑土猪等家畜,做到了每户均增收20000余元。

除此以外,王青枝还通过学习将特色蔬菜加工,生产各类罐头食品达每日80吨,所生产的系列特色果蔬罐头食品,全部出口西班牙及欧洲等国家,且供不应求,深受外商客户的青睐;她还带领公司转型发展了“山西好粮油”示范县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余万元,发展建设无公害,功能富硒优质粮食及小杂粮……这些都是王青枝敢于创新的结果,她也享受了胜利的果实。在当地妇联的帮助宣传下,她的创新项目引来了全国各地的企业单位、创业者的参观学习,更是让她的公司名声大噪。

现在已经71岁的王青枝还在进行下一步的规划,公司还要继续研发烤馍、饼干、小麻花等一系列健康零食。通和食品有限公司在王青枝的带领下,平均每年为女农民提供2000多个工作岗位,帮助200余户民贫困户增收致富,做到了公司总资产达8672万元,被评为“山西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扶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一系列荣誉。

不管是养鸡还是创立公司,这些在旁人看来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王青枝却凭着那股倔强、不甘放弃、推陈出新的精神,成为了所有人眼中的领头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创立公司的初心——带动妇女群众共同致富。她就是巾帼创业的领头雁,用自己的努力绽放了绝代芳华。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