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夏县多举措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2020年以来,夏县坚持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户兜底保障政策,持续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截止今年6月,全县城市低保对象1894户2599人,发放资金8434365元,农村低保对象4590户6703人,发放资金15762239元,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进一步致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一是全面排查,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该县出台了《关于对全县重点贫困对象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的通知》,抽调民政局、乡镇民政办、村“两委”主干、村级协理员以及人保健康5层人员组成6个排查组,对全县的15户34名未脱贫困人口;209户629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口,包括70户235名边缘户和139户394人脱贫监测户三类重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通过排查,对符合条件的83名重点贫困对象纳入低保范围。

二是认真督查,社会兜底保障实现全面覆盖。出台了《关于对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贫困残疾政策落实情况;未脱户、边缘户、监测户动态管理情况;临时救助基础性工作完成情况;低保和特困对象风险防控措施进展情况;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三包联”制度执行情况;相关工作机制进行了澄清,并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保事宜进行再次强调,提出具体办法和要求,通过督查,纳入低保对象146人,其中贫困户24人。

三是关爱孤儿,扎实做好儿童福利各项保障。及时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上半年共为27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16.2万元;做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发放工作,共为8名孤儿发放助学金4.5万元;2.52万元用于对全县孤儿的体检,保障孤儿的身体健康。将全县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为1000元/人/月,上半年共为3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8.3万元。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上半年办理儿童收养登记2件,合格率为100%。

四是加大投资,加快推进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设施建设,2020年全县新建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个,每个日间照料中心拟投资7万元。投资45万元对9个村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同时,为提高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运行效果,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小菜园、小器村、小活动、小帮厨、小爱心“五小”活动,真正的让老年人安享晚年。(贾海燕)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