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夏县“河东巧姐”梁彩霞:小葫芦大天地 小女人大事业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编者按:运城,古称河东,这里最早叫中国。运城因“盐运之城”得名,素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的说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传说均发生在运城。运城是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涌现出了张仪、司马迁、薛仁贵、王勃、王之涣、王维、柳宗元、司马光等文武俊秀。

近年来,这里又涌现出一批“妇”字号产品带头人,被统一誉名为“河东巧姐”,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佳话,绽放着河东半边天的巾帼风采。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奔赴运城十三个县(市、区)深入挖掘她们的创业故事。听,她们来了……

梁彩霞介绍葫芦文化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瑞斌 杨春)人生,是一种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有得亦有失。今天我们将笔触对准夏县“河东巧姐”梁彩霞,走进她的人生,走近她的事业——葫芦。

葫芦谐音“福禄”,福即福气、福星;禄即禄位、禄星,古代指高官厚禄,现今指事业财运旺盛。葫芦“嘴小肚大”,能吸聚钱财,寓意福禄双全,护佑人们幸福吉祥,加官进爵,财源滚滚。葫芦有驱邪护宅的寓意,也是长寿、富贵、吉祥的象征。

2016年,梁彩霞的父母外出游玩带回来的纪念品葫芦让梁彩霞的丈夫裴唐宇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开始了解葫芦。他专程前往首都图书馆,查阅了馆中所有有关葫芦的书籍,认为葫芦这个项目大有可为,下定决心回乡创业,成立山西夏之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葫芦彻底结下不解之缘,这也成为了梁彩霞下半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梁彩霞,1986年出生于山西运城夏县。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梁彩霞在北京一家公司当销售职员,勤奋敬业的她用了9年的时间,一步一步从职场小白做到销售总监,“当时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现在公司已经上市了。”梁彩霞说。2017年底,随着丈夫事业的蒸蒸日上,销售人才的极度匮乏让梁彩霞毅然决定放弃稳定高薪的工作,回到夏县帮助丈夫一同创业。

精致的葫芦挂件

富有文化气息的葫芦

从种植到深加工再到销售,每一个环节有着丈夫裴唐宇的身影,也有梁彩霞默默的付出。葫芦生病了该怎么办?销售渠道过窄该怎么办?……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梁彩霞与丈夫二人一同查找资料、实地考察,不懂就问、不懂就学,现在他们俨然成为了小有经验的葫芦专业种植户。

“2018年开始对葫芦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走上了工艺品销售+文化产业的路子。”梁彩霞介绍。由于丈夫本身就是雕塑专业,对于葫芦的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梁彩霞主要负责销售,穿梭于丈夫与客户之间,为他们架起沟通的桥梁。

“深加工主要方向是种植范制葫芦,就是以范迫使葫芦依照人的意愿生长成形。等到葫芦完全成熟后,再经过一些打磨、修漆等工艺的加工后,这些范制葫芦就可以在市场上进行销售了。”梁彩霞拿着店里的鼻烟壶、笔筒、摆件等范制葫芦介绍到。

除了范制葫芦,他们还让葫芦文化与当地文化有机结合,创作了一系列烫画着关公文化等具有运城特色以及《三字经》、《弟子规》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葫芦,为葫芦注入了更多的文化收藏价值,让小小的葫芦变为“宝葫芦”。

梁彩霞介绍葫芦挂件

精致的葫芦挂件

凭借着本地首家种植销售葫芦的优势,山西夏之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盛泰葫芦”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目前,该公司开设4个直营店,流转土地1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1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其中妇女占70%,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2000余元。同时,公司还筹备了对残障村民的烫画技术培训,以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今年疫情期间,运城市妇联组织开展的直播扶贫助农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新媒体带货形式,让更多的人知晓我们的葫芦文化。直播结束后,有河南、广州人打电话询问,都希望能够成为代理商。还有周边的一些人打电话想学习葫芦种植技术,想加入我们的合作社。”梁彩霞开心地描述着活动成果。

从2016年至今,葫芦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山西夏之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乘势而上,讲好葫芦文化,用葫芦讲好运城故事、讲好山西故事,让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葫芦、知晓山西文化。同时,将通过小葫芦这个大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产业“造血”拔穷根,农业扶贫“见成效”,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彰显巾帼力量。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