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夏县:贫困户西瓜喜获丰收 消费扶贫再打前站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市发改委干部职工纷纷上前扫码支付

品尝香甜可口的西瓜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杨春)“姐,这是微信二维码,您扫这里就行,一共35元。”“叔,您预定了几个西瓜?都是刚摘的。”“西瓜又甜又脆,口感特别好。”前来品尝的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2020年5月9日,在运城市发改委的后院停着一辆载满西瓜的小货车,称斤、打包、装袋,现场忙得热火朝天。“前几天我们在内部群和朋友圈都发了预告,同事们都提前预定好了,跟姚红存约好今天一早把刚摘的西瓜拉过来。”市发改委驻夏县任家窑村第一书记陈丹说。

夏县任家窑村的贫困户姚红存去年年底用扶贫贷款投资了30个西瓜大棚,本想凭借西瓜致富,谁知今年外销市场因大环境影响受到一定冲击。得知姚红存的情况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当即决定通过“消费扶贫”为西瓜销售打前站。

不甘贫穷 脱贫攻坚乘“东风”

在盐湖区杨家卓东口对面有一大片西瓜大棚,尽头是一间用蓝色彩钢瓦搭建的简易房屋,里边只有一张床,外边有一张小桌子用来吃饭。这是姚红存夫妻为了种植西瓜的暂居之地,儿女住在对面一间同样的简易房屋中。

驻村扶贫干部与姚红存查看西瓜长势

妻子薛永霞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繁重的医药费用及家庭日常开销的重担全部压在了这个勤劳朴实的农村男人身上。姚红存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因此在儿女相继考上高中时,收入微薄的他仍旧克服种种困难坚持送儿女双双入学。

2015年,姚红存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不甘被贫穷打败,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靠着自己的双手于2017年正式脱贫,摘掉头上的“穷帽子”。

同年,大女儿姚风雪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农大。在全家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时,姚红存已经默默地开始为女儿筹集学费。纵使高昂的学费和沉重的家庭负担让这个日子刚有一点起色的家庭再次陷入贫困的泥潭,但是这个农村男人用自己的双手再次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勤劳致富 种瓜步上小康路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疏松肥沃的土壤,配施富含多种有机质的肥料,使得夏宝西瓜又甜又脆,皮薄肉厚,口感优良,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售价仍然高于其他品种,且购买者络绎不绝。姚红存的弟弟种植夏宝西瓜已有7个年头,经常参加技术培训,对于种植西瓜有他独到的经验之谈。看到弟弟凭借种植西瓜发家致富,姚红存也动起了心思。

长势喜人的西瓜

2019年底,姚红存做下一个重大决定,跟着弟弟一起种植夏宝西瓜。但是投资需要钱,钱从哪儿来?时刻关注姚红存家庭情况的驻村帮扶队立即上门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鼓励姚红存一定要紧紧抓住国家的好政策。在驻村帮扶队的宣传鼓励和帮助下,姚红存成功获得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

说干就干!种植场选址、搭建大棚、铺设管道……三十个西瓜大棚相继落成,育苗、掐尖、棚内湿度控制……西瓜成长的各个阶段的管理方法和用药技术指导姚红存一家都一股脑的开始学习并应用于实践,不懂就问,不懂就学,现在的姚红存俨然成为了一名小有经验的西瓜种植户。

心系群众 消费扶贫再助力

从开花到结果,姚红存夫妻参与了西瓜成长的每个阶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半年的投资和精心培育,2020年5月份,终于迎来了西瓜成熟的季节。

看着一天天长大的西瓜,姚红存笑了,家里的开销有着落了,女儿的学费也有着落了。

姚红存抱着西瓜乐开怀

满载西瓜的小货车准备出发

2020年5月份,西瓜熟了,可市场销路却遭遇不畅,这让首次种植西瓜的姚红存夫妻俩愁眉紧锁,望瓜兴叹。得知姚红存西瓜销售困难,驻村帮扶队员们又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美篇等渠道,带动单位同事和身边人购买西瓜,为前期销售打好前战。截止目前,市发改委累计通过消费扶贫,购买西瓜2000余斤合计7000余元。

采购西瓜

看着微信账单,姚红存露出了笑容,“今天下雨,本来以为不好卖,谁知道还不够呢!好多人来晚了都没买上,约好下次再买。”“陈书记他们特别认真、负责,提前把预定西瓜的名单都写在小本子上,特别感谢他们这几年来对我们家的帮助,感受到他们是真心实意地为我们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女儿姚风雪感激地说。

据了解,姚红存家的大棚西瓜可以持续卖到8月15日,预计收入可达十万余元,且目前已有客商主动联系订购西瓜。姚红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趟出一条通往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为所有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树立了典范。

自2016年驻村帮扶以来,市发改委把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驻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不忘初心,扎根农村,埋头苦干,使农民利益最大化,真正实现帮扶工作从输血扶贫转为造血扶贫。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