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闻喜养老扶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困难老人真是太好了!”闻喜县东镇仓底村杨来发老人和老伴吕锁娃当得知自己每月可以和村里的其他老百姓一样按时领取养老金时,紧紧地拉着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主任的手,眼睛里默默地闪着泪花。这是闻喜县人社局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杨来发和老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均已年满60周岁。得益于人社部出台的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对年满60周岁以上,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金的贫困人员,不需要本人补缴费用,全部纳入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直接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从60周岁生日次月起,他和老伴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103元基础养老金。

为保障每一个像杨来发一样的贫困人员“一个都不能少”地享受到养老扶贫惠民福利,闻喜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政策,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任务落实、完善基础台账,多措并举确保社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部门协同。为精准掌握每一位贫困人员信息,将政策严格落实到位,闻喜县人社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对接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和定期协调工作机制,明确职责。该局下属单位城乡居保中心根据各部门提供的数据,进一步核实贫困人员信息,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有迹可查,并将符合享受政策的人员信息录入系统,进行特殊身份维护,同时安排工作人员会同乡镇经办人员坚持每月下乡排查,现场办公,确保养老扶贫对象“应保尽保”。

降低“入口”门槛。按照上级要求,闻喜县人社局会同扶贫、财政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文件规定,将政府代缴困难群体由原来的五保户、重残户(1-2级)两类扩大到四类,新增了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两类人员。从2018年起,对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四类困难缴费群体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切实帮助贫困人员跨过缴费门槛,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

提高“出口”待遇。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根据省、市文件要求,闻喜县从2018年1月起,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23元,达到103元,全年增幅达28.8%。2019年1月起65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发基础养老金5元,此项政策惠及全县59440名城乡居民,大大提升了参保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大宣传力度。为实现惠民政策全覆盖,除了在各乡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微信公众号群发消息等宣传方式,还安排工作人员以村、社区为单位,对群众进行“一对一”宣传讲解,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例举身边发生的故事,耐心向群众讲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

建立公示制度。加强事后监管,要求各乡镇将符合代缴人员的名单进行公示,方便群众监督,切实保障代缴人员的利益。

强化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电话指导、下乡业务督导等方式,对镇、村(居)两级经办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截止2019底,闻喜县共为1839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4800名困难缴费群体代缴保费231.95万元;60周岁以上符合发放条件的88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4220名困难缴费群体的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全县贫困人口参保率、代缴率、发放率实现三个100%,养老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李钦宙)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