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盐湖区零工市场为何“如此多娇”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务工人员乘车出发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实习记者吴怡南)近日,运城市盐湖区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于是,始终坚持让灵活务工人员更温暖、更有尊严地找活干的盐湖区零工市场,又一次进入广大干部群众的视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早在2020年秋,运城市、区两级党委、政府认真研究,超前部署,积极行动,全面推进,迅即拉开了市区零工市场建设的序幕。零工市场的建设,有利于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首创零工市场 打造就业新平台

运城市为落实“六稳”“六保”,创建了山西首家“零工市场”。 2020年9月,运城零工市场正式投入使用。位于豪德贸易广场,占地20亩,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它是由盐湖区人民政府设立、盐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山西联众运城分公司组织运营的综合就业服务平台,是全市首家为短期务工人员提供求职、培训、维权、生活服务的就业创业服务基地。零工市场的出现,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方便,还为务工人员提供了平台,架起了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

运城市盐湖区零工市场分业务大厅和招聘大厅,设置“六部五窗口”。其中,业务大厅开设“五窗口”,即就业创业证办理窗口、人事代理窗口、职业介绍窗口、劳动维权窗口、信息咨询窗口;招聘大厅开设“六部”,即国内输出部、国外务工部、高端就业部、零工对接部、校企合作部、技能提升部,配置智能化液晶显示屏,常设12台智慧就业招聘展位。

山西联众人力资源董事长丁兴国表示,以前的马路零工市场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都是“一次性”买卖,双方的权益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运城零工市场成立后,对每名求职者进行登记建档、进行跟踪服务,同时也吸纳了更多的用人单位入驻,能更好地满足雇主和工人的需求。

智慧零工市场 实现就业全天候  

市场建立之初便引进智慧就业服务系统,该系统集智能化招聘软件、出入场控制系统、招聘求职交互系统、展位信息发布系统、大数据监测平台、自助服务一体机、远程视频面试室于一体,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同时,在手机微信端,推出“零工之家”网络登录平台和微信二维码,实现就业信息“一网化”共享,让零工也能实现一部手机精准就业。通过构筑网络平台,劳动者求职、企业招聘只需动动手指,系统就能精准筛出匹配信息,实现精准匹配,精准对接。

据介绍,市场投入运营以来,每天平均线上线下服务零工咨询接洽出工业务近千人次,先后组织包车70余次、包机4次,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就业;先后举办16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促成就业5000余人。对接广东、江苏、河南、陕西等地12个市、区人社就业部门,并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书,构建人才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机制,加快区域间人力资源合理流动。

推广零工市场 组建宣传小分队 

酒香也怕巷子深。运城市盐湖区零工市场组建8支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通过张贴公告,发放万余份宣传册,持续宣传零工市场相关政策和各类服务信息,并协调有关部门,在百度、高德地图上对零工市场位置进行专门标注,让求职者和用工者通过手机准确定位。

此外,还充分发挥媒体联动作用,扩大零工市场知晓度。组织电视、报纸、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对零工市场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2021年1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对零工市场包机输送劳动力活动进行报道;3月20日,山西卫视播出《坐上飞机去打工 从“好就业”到“就好业”》。

走进零工市场 打造群众连心桥

以人为本、真诚服务是运城市盐湖区零工市场一直秉持的工作宗旨。来到零工市场,可以看到宽敞的院子方便停车,院中的待工区分为架子工、砌砖工、管道工、机修工、电焊工等,上有遮阳棚下有椅,还可免费喝热水。

该市场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零工市场的先进经验,设置了餐厅和临时休息室,推出“520”市场服务模式,“5”就是每天午餐费5元,包括一荤一素和主食,让零工5元就能吃饱;“2”就是临时休息室每晚两元钱,方便零工晚上休息;“0”就是零工可以在市场免费租赁简单工具。

目前,有4条公交线路可直达零工市场,后续还将继续和公交公司进行协调,争取再增加线路,为求职者和用工者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

市场还设有劳动维权窗口,安排相关专业人士值守,为零工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做好零工普法宣传、维权调解,引导用工方合法用工,帮助零工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零工揽工行为规范化。

盐湖区在外务工人员张丽,今年2月份通过运城零工市场找到了工作。“我现在每月工资6000多元,管吃管住,除了购买基本的生活用品,没有其它花费。”张丽说,公司的食宿条件很好,收入十分稳定,能够保证家庭的日常开销,是一份理想的工作。可见,通过零工市场找的工作,薪资方面更有保障,工作相对稳定,工作起来更踏实,更放心。

盐湖区人社局局长牛睿谈到零工市场的前景时充满信心地说,当前要仍然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首位,要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提升软件平台,更好地促进就业,进一步引导零工进入市场,扩大宣传,让更多的用工方到市场接洽零工,实现精准就业。副局长李文奎也表示,将进一步打造环境更加舒适、就业更有保障的“零工市场”,更好地为零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让所有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都能进入温暖的“零工之家”。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