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薛公村:蟹肥水美好风光 挥袖撒网捕捞忙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蟹塘的螃蟹

山西鑫盈水产负责人李楠和他的螃蟹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琳洁)暑往寒来,立冬时节是北方蟹肥膏红之日。11月下旬,位于运城市临猗县孙吉镇薛公村,近450亩的蟹塘陆续起塘,蟹农们正忙着捕捞螃蟹,一拉一扯间,被网住的新鲜螃蟹就呈现在眼前,它们大力挥舞着钳子,向每一个靠近的捕蟹人展示自己的“武力值”。

“大闸蟹品质首先取决于养殖环境,黄河滩边的水质优良,水草丰茂,饵料丰富,气温适宜,为大闸蟹的生长提供优越条件。目前,正是黄河大闸蟹成熟上市的最好时节,这两天进入笼网的螃蟹也越来越多,据初步目测,今年螃蟹长势好于往年。”山西鑫盈水产负责人李楠告诉记者,这里养殖的“黄河大闸蟹”以其品相美观、品质优良、营养丰富、口感鲜美而走俏全国市场。

蟹农正忙着捕捞螃蟹

临猗县孙吉镇薛公村紧邻黄河,昔日滩涂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大面积荒沟闲置搁荒,经济发展十分落后。近年来,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开发荒沟、滩涂资源,不仅大力发展生态种植,还积极拓展水产养殖,让昔日贫瘠的荒沟河滩地变身成为百姓致富的聚宝盆,逐步形成了以薛公滩生态为核心的特色养殖格局。

好水养好蟹。2019年,从事渔产水质调节的李楠通过考察发现薛公滩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在现有技术和当地村委的支持下,他开启依托黄河规模化养殖“中华绒毛蟹”之路。今年是他第三年在黄河“种螃蟹”,经过不断发展,养殖基地的螃蟹产业已形成规模,生产实现标准化,管理日趋智能化,营销呈现品牌化。

“二月放苗,中秋前后可进行捕捞,现在一天可以捕捞上千斤,每斤的均价达到了60元,而且因为我们蟹个头大,品质好,肉质甜美,很多人吃过一次就会记住,往往都是回头客,可以说是有多少卖多少。”李楠介绍,经营养殖三年以来,不少蟹客都用自己家的螃蟹和阳澄湖以及江苏、浙江等地大闸蟹进行对比,纷纷表示,运城本土产的黄河蟹不仅个头及重量令蟹客十分满意,在口感上也没有其它大闸蟹的泥腥味。三年多的时间里,这里的大闸蟹已经成为了上海、北京、江苏、广东等省市蟹客眼中的香饽饽,客户们的口口相传为薛公黄河大闸蟹营造了良好的口碑。

今后,薛公村还将持续加大对特色产业资源的现代化运作,守住滩涂促振兴,让更多优秀的产业在青山绿水之间生根发芽,为乡村振兴再添动能。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王薇]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