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雷茂端:双季槐创始人再启新征程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雷茂端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雷茂端讲解双季槐嫁接技术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瑞斌 杨希)四年三次赴京领奖,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四十年来扎根农村,锲而不舍、矢志不渝,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旱垣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创新之路,谱写出了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全村人共同拔穷根、奔小康的美丽篇章。他就是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1957年生人,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雷茂端查看槐米生长情况

向山而立,扛起重任

沟东村位于盐湖区最北端,群山环绕,自然环境恶劣,降雨量年均只有350mm,全村150余户,分散在8公里长的沟崖上,世代以种粮为生,十年九旱加上土地贫瘠,人均农业年收入不过千元,村民生活异常困苦。

雷茂端出生于沟东村的一户普通人家,由于家中人口较多,经济来源单一,收入低微,日子十分艰苦。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想要改变村里贫困现状的想法在雷茂端的心中日益壮大。高中毕业后的雷茂端在村里当起民办教师,当村里召集人去外面学习果树种植技术时,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希望能有所成就。

1981年,雷茂端学成归来,满怀信心的他在村里承包了100余亩地来栽种果树,但还没开始挂果,大片的果树就因干旱而枯死,这样的结果给了雷茂端当头一棒,他开始思索:旱垣想致富,就必须找到新的合适的经济树种。

经过苦苦寻觅,雷茂端从山坡上耐干旱、耐瘠薄的国槐树中获得了灵感,槐树结出的槐米可以提取出有药用价值的芦丁,拿去贩卖利润可观,他认为这可能是一条改善村民收入状况的好路子,从那以后,他就开始了培育国槐品种、引领村民致富的艰难探索。

雷茂端自学人工杂交理论,跑遍全国各地进行考察,对700多种国槐种子和1500多种接穗反复进行嫁接试验,经过20余年的努力和无数次失败,终于培育出了独特的旱垣经济作物新品种——双季槐,不仅穗大、米粒饱满,当年栽植,当年结米,比普通槐树提前六七年,最关键是能一年两季结果,这样的成果让雷茂端激动不已。

雷茂端获得的众多荣誉

党员带头,产业致富

双季槐培育成功后,雷茂端决心在沟东村大力发展,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改变现状。2011年,雷茂端当选为沟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给党支部定下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甩掉沟东村落后贫穷的帽子,为此,他充分发挥头羊作用,以身作则兴村富民,自己垫资培育树苗送给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且让全体党员先带头种,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雷茂端的带领下,沟东村党支部的决心终于感染了大家,只一个春天,全村就栽植了1000亩双季槐。2013年起,全村人均双季槐米单项收入9500元,后来又达到12000元,曾经人均农业收入不足一千元的贫困山村,一下子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

市场经济瞬息万变。2017年,刚刚脱贫致富的喜悦还未散去,双季槐米由于芦丁含量较低,加上进口槐米的冲击导致大幅降价,槐农的积极性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有的砍树,有的撂荒。面对难关,雷茂端咬紧牙关,不顾辛劳、透支身体,终于成功培育出高槐1号、高槐2号、高槐3号早中晚3个高芦丁米槐新品种,芦丁含量可达到30%至40%,成为全国芦丁含量最高的米槐新品种,破解了进口槐米的市场威胁,奠定了米槐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

满山遍野的双季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7月1日,我们几万人拿着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高呼呐喊,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党的恩情比海深、比山高、比天大,我一定会继续奋斗,真正干出一番事业来报答党。”作为全国“两优一先”代表,雷茂端讲述自己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感受。

“其实近两年我的身体不是很好,有过停下来休息的想法,但是这一次去北京,对我的影响特别大,我亲身感受了百年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兼程,体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我的思想有了很大冲击,‘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还很重,还要继续坚持干下去,继续努力奋斗,不断前行。”雷茂端坚定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会在米槐产业的提档升级和产业延伸上继续下功夫,推动米槐产业高质量转型,为旱垣农民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贡献……这是年过花甲的雷茂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