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稷山法院:巡回法庭走上村舞台 就地办案普法效果好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5月11日上午,稷山法院在太阳乡西小郝村村舞台,布置了简易法庭,这是稷山法院巡回法庭就地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

1995年前后,原告村委会将原来村加工厂遗址作为宅基规划给被告午某先及其兄弟午某智,以及被告午某俊,后午某智去世,其宅院由午某先继承、管理、居住。午某先与午某俊房屋南北毗邻,中间留有一条5米的死巷,1999年两被告修葺房屋时分别将这条巷子圈入自家院中,但因为一家占得多一家占的少,积怨颇深。20余年来,时常因此发生口角,争吵不休,村委会屡次进行调解,但因双方矛盾较深,互不相让,多次调解均未成功。2021年,村委会再次调解无果,认为此事久悬不决不仅给村风文明造成恶劣影响,而且会滋生侵占集体利益的恶习,决定收回该巷道,但两被告均拒不腾出,无奈,村委会将两被告起诉至稷山法院,请求两被告腾出该5米巷道,返还村集体。

承办法官详细了解案情,开庭前,深入两被告居住房对涉案巷道进行查勘,又走访相邻居民,了解案件详情。此案正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为了让更多的村民百姓旁听案件审理,并用身边人的人和事作为生动的教材,引导村民邻里之间互解互谅,礼让谦和,和睦共处,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承办法官与该村村委会及两被告充分沟通后,决定把巡回法庭设在村舞台,就地办案。

庭审当天,旁听群众达五十余人,承办法官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原、被告双方充分阐述各自意见。承办法官耐心对原被告释法明理,讲明相邻关系相关法律知识,被告依旧不同意调解,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旁听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庭审和法官的讲解对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稷山县人民法院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制定《巡回法庭审判工作制度》,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入村庄社区、田间地头等偏远地区开庭审理案件,就地审理,当庭宣判,真正把法庭搬到群众的家门口,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同时,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培养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按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为营造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注入法治正能量。(李晓娟)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