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河津消防实战演练提高防火技能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随着清明节临近,村民祭扫活动增多,加大了火灾风险。为了切实提高农村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村民自救常识,营造稳定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3月30日,河津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城区街道办在黄村开展了消防培训演练活动,城区社会单位代表、集贸市场负责人、各行政村负责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大队宣传人员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清明节前后发生的火灾案例,利用PPT课件,向大家讲解了如何防范农村火灾,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要求全体人员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并详细讲解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步骤和使用注意事项,现场邀请村民体验操作,近距离感受“火灾”与“扑救”。

随后,消防演练活动拉开序幕,第一项演练模拟是一片荒草由于路人乱扔烟头导致发生火灾,火灾蔓延迅速,模拟场地四周全是树木,由于空气湿度较低,风助火势,瞬间就浓烟滚滚,村民巡逻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并拨打119报警,村委会立即组织志愿消防队到达现场,并携带铁锹、打火棍等灭火工具进行扑救,由于现场风力较大,火势无法控制,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利用消防水枪将火扑灭,2分钟后,现场火情得到有效控制。

第二项演练模拟一民房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火灾,伴随着滚滚浓烟和持续的报警声,村委会立即组织医疗人员、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应急救援小组紧急抢救被困人员,组织现场人员疏散,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灭火救援,利用消防水枪向房屋喷水,将“火”熄灭,同时查看火灾现场有无群众被困,经过几分钟的紧张救援,“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并将“受伤”群众疏散到安全位置,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清明节年的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扑救初期火灾的重要性,增强了应急疏散逃生能力,为确保辖区“平安清明”奠定了良好的群众的基础。

  • [编辑:王转]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