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夏县组织开展2021年度第一期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近日,夏县司法局以“法律明白人”培养创建工程为载体,加大培养力度,组织全县11个乡镇800余名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分批次集中统一培训,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此次以建制村(社区)为单位,按照个人申请、组织选拔、考核上岗等程序,每村(社区)确定5名“法律明白人”,

县司法局按照培养计划,将“法律明白人”远程视频培训和集中统一培训结合,3月22日——26日集中开展了《民法典》、电信诈骗、合法维权等乡村治理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考试,对考试合格的“法律明白人”予以命名公示,颁发结业证,提高群众法治素养,优化“法律明白人”队伍知识、文化结构,保持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闫锐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了“法律明白人”培训的重要意义,希望所有参训人员通过此次培训,在掌握运用《民法典》及乡村治理的法律知识、法治宣传教育能力、以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意识等四个方面得到提高,成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县司法局副局长张高峰对开展“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意义和职责等进行了讲解,鼓励他们积极当好本村表率,努力做一名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面对问题隐患敢于直面、勇于介入、善于解决。让大家对“法律明白人”工作任务要求有更全面更深入的把握。

县司法局副局长王立国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老百姓的语言,为参训人员讲解《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县公安局张开亮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讲述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并结合夏县发生的真实案件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同时要求向家人、亲属、村民广泛宣传电信诈骗的危害,守护好个人钱袋子。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有效地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其逐步成为农村群众中集“学法良师、用法参谋、维权代理”于一身的“法律明白人”,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更好地开展依法治理、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打造“一极一核三带四强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