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我的入党故事】赵宏元:不忘初心跟党走 传承弘扬好家风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用“我的入党故事”,共同追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书写时代华章。

原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宏元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瑞斌 杨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赵宏元和爱人一起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通过家庭答辩会的形式,传承良好家风,为社会培养合格下一代。“全国五好家庭”、山西省“三晋最美家庭”、运城市“最美家庭”、盐湖区“十大最美家庭”……

赵宏元家书柜中的荣誉证书

他就是原运城市盐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宏元。1947年,赵宏元出生于运城市盐湖区的一个穷苦农民家庭,由于家中子女众多,他自小就接受着勤俭节约的家风教育。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长大后一定要加入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赵宏元父亲对子女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父亲的教诲下,赵宏元勤奋努力、刻苦学习,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运城师专,并成长为一名乡村教师。1969年,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就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严格考核,赵宏元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赵宏元退休后,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们夫妻始终秉持着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志、退休不退心的信念,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潜心研究,勇于探索,专注于大家庭教育,执着于传承家风,走出一条“家教”的新路径。

赵宏元夫妻组织的家庭答辩会

“如果只靠以前的‘棍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这种观点,现在的孩子根本接受不了,效果很不理想,我们就开始研究一些新的家庭教育方式。”退休后的赵宏元萌生了把朋友、亲戚、同事、邻居组织起来进行良好家风教育的念头。他开始举办大家庭答辩会,精心设计具有适应性、针对性、启迪性的答辩题目。通过现场辩论、点评启发、共同探讨等方式,形成了一种敢于竞争、见贤思齐、相互激励的良好氛围。

当孩子们生日、升学、就业、获奖、晋升的时候,赵宏元夫妻牢牢把握这个“关节点”,采取致贺信、赠诗歌、开座谈会等形式,给孩子们话人生、提要求、定目标、指方向。目前,20多名孩子在有关报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赵宏元把每个孩子发表的文章都剪贴在一个本子上,留作纪念。在赵宏元夫妻的努力下,大家庭走出了15名大学生、3名研究生、2名博士生和18名干部。

赵宏元介绍大家庭中孩子们发表的文章

由于父亲的教诲,赵宏元也总是督促自家的孩子加入共产党,积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的小家庭共有12名家庭成员,其中有9名都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赵宏元总是及时地给他们在思想上敲警钟、拧螺丝,勉励他们一定要从党员的身份出发,加强自身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让心中永远充满理想、正义、责任和法治,坚决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做一名对党忠诚的合格党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的传承也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传承。“我们作为退休党员,就要力所能及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只有把自己的小家庭建设好,才不会给组织拖后腿。”赵宏元夫妻俩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带动周边甚至更大范围的家庭弘扬传承优良家风,以小家庭的和睦促进全社会的和谐。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