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垣曲县毛家村:暖暖电流沸腾山村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黄河北岸绵延的中条山里,有一个风景秀丽的毛家村,即便到了冬天,遍布山间的嫩绿冬小麦,也是一派生机。但这个上世纪60年代就较早通电的村子,近期却因缺电影响了正常生活。

2021年1月13日,随着10千伏朱家线12号杆开关合闸,山西垣曲县毛家村电网改造工程正式竣工投运,新建3.96千米10千伏线路、9.12千米0.4千伏线路、9.6千米接户线,新增配变10台,总容量3000千伏安,户均配变容量由1.2千伏安提升至3.75千伏安,为山村度冬注入了暖流。2700余名村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2月7日,当记者来到毛家湾村时,路边新架整齐划一的电杆、电线和变压器给人带来新的希望,整个村子热气腾腾。冬月暖阳照着大地,村民们悠闲地坐在院子里聊天,做饭、取暖再不用为断电发愁了,除夕可以安安稳稳看春晚了。窗台下空气能设备也不再形同虚设,按照国家的政策,村民们还能得到一定的补贴。村委会主任穆新合也在考虑,有了稳定可靠的电,可以领着大家搞点产业了。

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该村一直由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下辖的胡家峪矿业公司转供电,没有接入国家电网。近年来,随着新项目投产,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矿业公司为保障正常生产,不得已对转供电区域减压限负荷供电,加之该区域导线截面小、用户多,老旧线路混乱,毛家村居民用电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毛家村出现的用电问题,虽有历史原因,也说明人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与电力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以前我一听到‘停电’两个字,头就疼。”回忆往事村委会主任穆新合往事历历在目,“2020年,因为疫情孩子们都放假上网课,因为用电不正常,经常停电,村里的孩子们网课都是由父母骑车到8里地外的亲戚家上。村民们有怨言,觉得对不住孩子们,村干部说话办事也没底气。”

张宏兵、吕芬红夫妇俩住在崭新的农家小院里,两个孩子均已成家,五岁的孙子跑进跑出。本该是安居乐业的一家人,也曾因停电愁眉不展。村民吕芬红眼里噙着泪花:“以前每天都会因为没电揪心,做饭怕停电,手机怕没电,过冬更是怕没电。”作为家庭主妇,吕芬红最苦的就是做饭,经常面条、饺子煮到一半就停电,只能端着半熟的饭到后院柴火炉子接着煮。炉子在屋外,天降雨雪时,还得打着伞,再冷再难也没办法。屋里没电,不能取暖,人就在家里待不住,到院里晒太阳吧,又是风吹,日子很难熬。2020年儿子、媳妇从广州回家过年,需要给学生上网课,但家里用电不稳,急得儿子媳妇要回广州,还说要给老人买房搬出去住。

民生无小事,时间不等人。为了让村民们早日彻底告别“用电难”的问题,当地政府也向国家电网发函,希望给予最大支持。垣曲县供电公司文海波副经理领着队伍来到村里勘查,村民们一看是供电职工,一刻不停地跟着问这问那,职工有什么需求,村里也都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立即调配学校的高低床在党群活动中心大厅搭起了临时宿舍。2020年12月21日,毛家村电网改造正式启动,村民们每天就坐在家门口守着,看着自家门口一天天的变化。那种急切的心情触动了每一位施工人员,他们说,为了百姓期盼,再辛苦也值!

感动化成了动力。让这800多户村民早点享受到温暖,过个暖暖和和的新年,成为每位供电职工的心愿。

国网运城供电公司专题研究,主动承担电网改造任务,积极筹措资金、调配设备物资、组织施工队伍,垣曲县供电公司更是将所有生产用车全部派出,增加到105名施工人员,工程分高压、低压、入户接线三步同时进行。300余根电杆打坑工作,本来需要20天,动用打桩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

冬季的山里寒风刺骨,有的施工人员手脚冻伤直流血水,稍加护理继续干。后勤保障人员立即买来加厚绝缘棉鞋,架起200米临时电源,配备8个电暖气、2个电热水桶,保证热水供应。元旦放假一天未休,只为与时间赛跑,早7点至晚11点停歇,大家吃饭是流水席,吃完饭接着干。

时间紧,任务重,原本中午进行的杆上作业不得不提前,因为山里微气候条件,上午电杆上还有冰渣,但是质量安全这根弦却从未放松过。垣曲县供电公司9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守在施工现场,一人负责抓一段,严格检查监督,紧盯安全,高效推进,确保安全可控、在控、能控,工程质量优质。

按照计划,正常情况需要6个多月才能结束的工程,仅用了24天就全部告捷,村民们由衷地伸出了大拇指。这段全情投入的日子也让施工人员难忘。(李云亮 卫小鹏)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