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夏县法院:特邀调解员李海龙 “五心”调解解民忧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有这么一群人,你在法庭上不会见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是法院的“另一种力量”,他们的存在让大量的矛盾化解在法庭之外,让司法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他们就是“特邀调解员”。

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夏县法院这样一位熟知社情民意、专业技能高的特邀调解员——李海龙。

李海龙,中共党员,尉郭乡中卫村人,1998年至2017年曾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2020年3月担任夏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任职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审,灵活把握,主动调解。先后参审案件10余件,调解案件40余起,调解成功30余起,调撤案件10余起,切实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李海龙初任职时,虽熟知社情民意,却法律知识缺乏,但他坚持向法官学,向律师学,逐渐掌握平时发生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站在“群众”的角度,立足“调解”的位置,用“五心”调解民事案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李海龙的“五心”扎根于每一个调解案件中,印证在矛盾纠纷化解后当事人的愉悦中。

热心:主干卸任后,全身心投入到富有挑战性的调解工作,每天十点前后就到尉郭法庭报到,从而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其热情接待当事人、配合送达文书、寻找被告,经常加班加点、入村调解,足迹踏遍了胡张、瑶峰、裴介等六个乡镇。

决心:拥有坚决的、勇于克服困难的决心是调解成功的重要前提。在闻喜吴某某与埝掌冯某某平地工程款一案,因双方对于工程的合格度存在很大的争执,几经调解未果,李海龙同志向庭长提出勘查现场,他们一行人不畏艰辛,驱车30余里,步行四五里路,到山沟里实地步量,到玉米地现场计算,最终让原被告双方均心服口服,做到案结事了。

诚心:在阴庄村张某某诉下张付某某因小狗横串马路引起交通事故一案中,虽多次调解,但双方分歧很大,李海龙同志基于诚心诚意解决矛盾的心态,先后三次到阴庄、下张进行调解,两次晚上加班加点,最终于某天晚上加班时达成调解协议。

耐心:在社西村杨某、杨某某和白张村田某1、田某2、田某3、田某4离婚打架赔偿一案中,被告坚决地表示拒不赔付,但李海龙同志耐心地通过工作时间调解、晚上加班加点打电话、去被告门市部等方式想尽办法与被告进行真诚的沟通,最终被告赔付了医疗费,双方握手言和。

恒心:在南关张某某告苗村樊某某借贷一案,因被告患脑血栓,语言表达不清,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加大了调解难度,但李海龙不轻言放弃,多次到被告家里沟通,同时联系村干部做其家属工作。在李海龙同志的坚持不懈下,被告的女儿把借款一次性还清。此案在苗村反响很大,真正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法院还有大量像李海龙一样的特邀调解员,他们凭借对法律工作的热心和对调解工作的耐心,为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化解矛盾纠纷不再仅仅是对簿公堂、剑拔弩张的紧张,还有情、理、法并用,从思想、感情层面上化解当事人心结的温情。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