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运城市启动盐文化系列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改革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全面提升河东盐文化系列文物保护工作水平,加强对盐文化有关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推动中条山文化旅游产业带整体协同发展,1月30日,运城市召开盐文化系列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盐文化是运城独有的文化瑰宝,目前拥有湖泊湿地、盐号纤道、古楼寺庙等众多自然和文化景观。与其他文化遗产相比,运城盐文化最显著的特征是活态,原始功能一直在延续。

会议通报了盐文化系列文物保护管理现状及体制改革方案,指出,参与盐文化系列文物保护的市文旅局、市文物保护中心、盐湖区政府、山焦盐化等部门,要严格按照省政府“涉旅文物管理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的要求,遵循政府主导、事企分开、社会参与、成功共享的工作原则,结合当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形成由市区两级分工协作的盐文化系列文物保护工作机制。

王志峰要求,市区两级盐文化保护单位,要依托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盐文化遗存保护,统筹推进盐文化场馆建设。同时,要在文物活化方面形成科学化监管机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好河东盐文化文物资源的独特优势,生态、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把盐文化打造成享誉华夏的文化品牌,使其成为运城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悉,盐文化系列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以后,将精准统筹盐文化有关文物单位的保护、修复及治理,综合整治盐池周边的“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形成既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又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的盐文化发展新格局。(刘凯华)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