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游山西,“晋”在永济  读历史,“蒲”写千年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中华四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鹳雀楼

《西厢记》爱情故事发生地普救寺

蒲津渡遗址唐开元铁牛

中条山第一禅林万固寺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留下了异彩纷呈的文物遗产,位于中条山麓、黄河之滨的永济市,既是上古尧舜故都,又是当代魅力之城,境内鹳雀楼、普救寺、唐开元大铁牛等各种文化遗址、宝寺名刹多达417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就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靓丽名片。 

进入新时代,围绕“游山西 读历史”,积极探索运用现代化的手段、生态化的思维,加强对文化遗迹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将厚重的历史文化生动鲜活地呈现出来,让游客更加直观立体地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在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的基础上,打造新的旅游爆点。

签约仪式活动现场

永济市市长黄亚平与华影文旅集团董事长杨建林签订合作协议

黄亚平宣布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项目正式启动

1月18日,在《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永济市普救寺景区,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正式签约启动。永济市市长黄亚平与华影文旅集团董事长杨建林签订合作协议,并宣布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项目正式启动。

《梦境·西厢记》场景

《梦境·西厢记》采用行浸式夜游的体验模式,这是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方式,也是当下最受欢迎的夜间游玩方式之一。以山水自然古城街巷为实景空间,通过高科技全息影像技术,实现立体全方位多维度的视觉体验。通过真实场景与虚拟情景的重叠呈现,将游客带入历史空间里,体验动人的传奇故事。

《梦境·西厢记》场景

《梦境·西厢记》场景

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由永济市人民政府携手华影文旅集团共同出品。该剧以华夏之中、黄河之魂为支柱,以大唐蒲州历史为背景,以千年古刹普救寺为舞台,以爱情经典名著《西厢记》为故事脉络。全剧分为《序章》《蒲州长歌》《唐韵风华》《缘起普救寺》等八幕,通过一步一场景、一景一故事的方式,让游客恍如梦境,贯穿整个普救寺游览之中。

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颠覆了传统的大剧场、大场面、大投资、演员人海战术等旅游演艺模式,在IP故事的原址、历史文化的原地——普救寺,通过声光电技术,将千年经典的文化故事,再现到游客面前,置身于此情此景中,感受梦里不知身是客,体验奇幻般的行浸式夜游。

《梦境·西厢记》场景

梦,是美妙的境界,也是现实最向往的方向。境,既是心境,亦是情境,是境中有情,情中有境,情境交融,亦是心灵胜境。《梦境·西厢记》既呈现给观众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视听盛宴,也让观众感受真爱必成眷属的情感共鸣。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有永济普救寺。在这块既有佛缘也有情缘的结缘宝地,通过线上线下交互拓展方式,实现千里姻缘一线牵,让观众在每场演出中,都可通过“缘起普救寺”小程序平台,实时找到属于自己的缘分,将普救寺塑造成为“西厢粉的集结地、真爱控的朝圣地、脱单族的打卡地”。

《梦境·西厢记》开创晋南地区行浸式夜游之先河,通过“一剧” “两秀” “五演艺”的文化演艺矩阵,辅以沉浸式主题街区“梦回中都唐街”,打造夜游、夜宴、夜娱、夜宿的夜间黄金四小时商业生态,让永济旅游实现从到此一游变为到此多游和多到此游。

永济市的城市角色IP大使“铁牛儿”

牛年主题专属造型设计和新年系列文创产品

牛年主题专属造型设计和新年系列文创产品

除了对文物遗产本体利用外,开发周边产品也是永济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之一。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也发布了永济市的城市角色IP大使“铁牛儿”,牛年主题专属造型设计和新年系列文创产品。

“铁牛儿”角色形象设计以永济市国保文物唐开元大铁牛为原型,秉承“创意东方美学、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意旨,以“讲好永济城市文化”为使命而诞生。“铁牛儿”小名“犇犇”,寓意“勇敢、朝气”,其一双深蓝奥义的双瞳来源于鹳雀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金黄色皮肤映射黄河母亲,葫芦肚形、眉心纹样象征着好运,传递着满满的“牛气”。

此次发布的新年系列文创产品,主要是借2021年辛丑牛年,将“铁牛儿”这一城市文化IP与当地民俗、历史文化、旅游、人文、非遗等特色相融合而设计的,主要产品有牛年对联礼盒、骨瓷对杯、家居抱枕、车载公仔等可爱又实用的“永济礼物”。据了解,在新的一年,永济将围绕“铁牛儿”,持续发起“加牛行动”,将其融入城市相关活动和全域旅游发展,不断为市民和游客送上“最牛的祝福”,并与多个城市联动,邀请更多朋友来永济登鹳雀楼、游普救寺、赏冰雪美景。(卫明珠)

  • [编辑:王薇]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