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运城市疾控中心举办第一期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理论培训班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运城市疾控中心举办第一期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理论培训班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杨希)2020年12月2日至4日,运城市疾控中心举办第一期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理论培训班。运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清学,市疾控中心主任聂晓峰,副主任陆立星出席开班仪式。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锦主持。

此次培训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省卫健委《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管理工作指南》的精神,旨在加快补齐运城市疾控机构疫情防控能力不足短板,切实提升全市疾控机构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全力做好全市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运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李清学讲话

李清学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全市各级疾控机构要提升实验室专业能力和标准化建设;要尽快实现县级疾控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要不断培养储备基层检验骨干队伍,做好技术储备,提供人才保障。

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聂晓峰讲话

聂晓峰指出,培训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到真本领练好基本功;要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和学风,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全面提升自身能力;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技术骨干作用,为秋冬季疫情防控打好基础,切实提升全市疾控机构检验检测技术水平。

山西省疾控中心消毒检测科主任乔玫讲解《微生物检验实验室管理及操作流程》,重点对食品微生物检验实验室要求、食品微生物检验设备、质量控制进行了详细讲解

山西省疾控中心卫检一科主任任志刚讲解《饮用水与健康》、《饮用水检测的质量控制》等内容,并结合运城实际定制化进行了授课

太原市疾控中心王骥涛博士讲解《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对PCR核酸实验室设计要求、质量控制等知识进行了重点讲授,并与学员分享工作经验

此次培训由3名省级师资和10名市级师资共同授课,内容包括实验室建设,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新冠病毒检测样本采集、包装和运输,细菌性食物中毒,城乡饮用水网报,艾滋病职业暴露及生物安全等,并对防护服的穿脱、新冠病毒样本采集进行实操训练。

运城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卢秀杰科长解答学员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

运城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古继密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暨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废弃物管理与处理》

运城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谢文令讲解《冷冻食品环境样本的采集、运输》,重点对新冠病毒环境监测技术规范、采集要求进行了讲解和交流

实操演练鼻咽拭子采集

实操演练防护服穿脱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疾控机构实验室技术人员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对县级即将承担的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工作和冷冻食品采样工作提供了技术指导,为积极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全市疾控机构建立起一支训练有素、技术过硬的实验室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储备了人才力量。

据悉,第一期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已在十三个县(市、区)录取学员26名,以理论培训和跟班带教进修形式进行。理论培训结束后将安排第一期26名学员以跟班带教形式在运城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修1-2个月。

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分管主任、检验科科长,第一期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录取学员,省、市师资及市疾控相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薇]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