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运城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时政要闻

为进一步整治大操大办歪风,形成严抓严管、长抓长管、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有力震慑,市纪委监委决定公开曝光5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1.芮城县南磑乡石门联村党委原书记张增治大操大办问题。2019年10月,张增治在为其子操办婚事过程中,无视组织多次提醒,分批设宴并违规收受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张增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2.绛县卫庄镇韩庄村村委会主任梅永军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19年7月,梅永军为其子操办“升学宴”,并违规收受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梅永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3.稷山县稷峰镇涧东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石英大操大办问题。2019年12月,王石英在为其子操办婚事过程中,分批设宴并违规收受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5月,王石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4.盐湖区北相镇东张贺村党支部副书记焦进稳大操大办问题。2019年7月,焦进稳在为其孙女操办生日宴过程中,分批设宴并违规收受非亲属人员赠送的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9月,焦进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5.盐湖区车盘办东高玉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晶违规为其子操办生日宴问题。2019年8月,杨晶在为其子操办生日宴过程中,违规收受非亲属人员赠送的礼金,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5月19日,杨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以上5起典型案例,有的是为儿子女儿操办婚礼,违规超规模宴请,且违规收受礼金;有的是为孩子办升学宴,借机违规收受礼金;有的是讲排场、讲阔气,违规为儿子操办生日宴。这些典型案例充分反映出大操大办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传染性、反复性,一些老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一些新情况还在不断出现,稍有放松就可能卷土重来。究其原因,表面上看是受我国传统民俗影响,都是出于人情往来。实质上则是一些党员干部虚荣心作祟,受铺张浪费、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甚至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意识淡薄,想借婚丧嫁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借机敛财等。如果放纵此类问题发生,势必会助长奢靡之风、带坏社会风气,增加干部群众的负担、影响正常生活,滋生腐败土壤、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为此,必须持续、坚决遏制违规大操大办之风,弘扬和倡导良好的社会风俗。

心无纪律,必受惩戒。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自警、自省、自律,坚决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坚决杜绝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带头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树立正确导向,推动全市形成崇尚节约的公序良俗,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体责任,坚决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保持狠抓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高压态势,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个人申报、承诺,组织监督、提醒告诫等措施,加强对婚丧喜庆事宜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抓严管、及时提醒、坚决纠正,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农村红白理事会的领导,注重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监督、制约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作风建设相关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重点事,加大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对新发生的违纪行为,一律视作顶风违纪,从快从重从严查处,并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纠正婚丧喜庆事宜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现将举报方式公布如下:

来信请寄: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044000)

来访请到:运城市体育馆北侧太乙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楼)

举报电话:0359-12388

举报网址:http://shanxi.12388.gov.cn/yunchengshi/

同时,可在微信手机客户端搜索“廉洁运城”公众号,选择关注后,通过“四风随手拍”专栏举报。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